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國民小學
科目:教育原理與制度

◆全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100分
( )1.九年一貫課程之實施,主要目的不包含下列何項?
(A)推動學校本位的課程設計
(B)增加家長與老師互動機會,提高學生的參與
(C)提升教師的專業自主能力
(D)降低各年級上課時數,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 )2.下列有關知識經濟之描述,何者正確?
(A)知識經濟一詞由教育合作與開發組織(OECD)所提出
(B)知識經濟係指以經濟為基礎的知識
(C)知識經濟與網路科技之關係密不可分,故資訊就等於知識
(D)數位差距(digital divide)的來臨,帶來社會不平等日益嚴重,將是知識經濟一大隱憂
( )3.我國現行學校制度主要模仿那一個國家? 
(A)德國 (B)英國 (C)美國 (D)日本
( )4.下列何者不屬於「量化研究」的哲學背景?
(A)經驗主義 (B)科學主義 (C)實證論 (D)現象學
( )5.教育的目的、教材、教法等,均為下列何者所決定?
(A)哲學 (B)科學 (C)輔導 (D)課程
( )6. Maslow的「需求層次論」,又稱為「需求滿足論」,下列何者不屬於在其中?
(A)安全需求 (B)玩樂需求 (C)尊重需求 (D)生理需求
( )7.「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請問,這句名言出自於下列哪一
位教育學者?
(A)蒙特梭利(M. Montessori) (B)杜威(J. Dewey)
(C)赫爾巴特(F. Herbart) (D)福祿貝爾(F. Frobrel)
( )8.低年級語文領域學習節數得與哪一個領域合併實施之?
(A)彈性學習 (B)綜合活動 (C)健康與體育 (D)生活課程
( )9.特別主張從過去的文化遺產中選擇文化精華作為基本的學習材料,是屬於哪一種主義?
(A)精粹主義 (B)進步主義 (C)人文主義 (D)社會重建主義
( )10.國內直轄市和縣市教育局督學視導學校是以何者為主:
(A)分區視導 (B)分級視導 (C)分類視導 (D)分科視導
( )11.「進步主義」的教育主張強調:
(A)應以兒童為中心 (B)學生應順應真理
(C)學生應熟習基本學科 (D)學生應重視社會文化價值
( )12.現在有許多家長都很主動和老師討論教學及子女的學習情況,也常參加學校活動。此情形主要反映什麼現象?
(A)教學文化 (B)教育選擇 (C)家長參與 (D)積極差別待遇
( )13.學者對思考具有不同的看法,何者錯誤:
(A)跳出問題之外的思考是水平思考
(B)面對待解決問題的思考是聯想思考
(C)戈爾福:思考是一種能力
(D)杜威:思考是一種心理活動
( )14.學校教師的解聘、停聘、不續聘事項等審議工作,由下列何者負責? (A)學校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 (B)縣市政府教育局
(C)教育部國教司 (D)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
( )15.為了解決教育機會的不均等,公共教育的概念逐漸走向「受教權的實質保障」,其理念發展是再下列哪一個時期?
(A)古代公共教育時期 (B)中世紀公共教育時期
(C)近代公共教育時期 (D)現代公共教育時期
( )16.為達成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設計應以何者為重 心,以培養現代國民所需基本能力?
(A) 文化精華 (B)生活經驗 (C)系統知識 (D)地區特性
( )17.楊宗緯在學習數學的應用問題時經常有嚴重的困難,但老師發現,一模一樣的題目,只要把數字改小一點,他答對的機會就增加。從訊息處理論的心理學來看,這個現象說明了楊宗緯對數學解題的問題最可能來自於以下何者?
(A)記憶力的問題 (B)解題處理時認知負荷過重
(C)用錯了策略 (D)缺乏先備經驗
( )18.在教育改革中,主張改革應側重結構性變革的是下列那一種教育社會學典範?(A)功能論 (B)衝突論 (C)象徵互動論 (D)社會學習論
( )19.布魯姆(B.Bloom)將教學目標分為哪三大領域?
(A)真、善、美 (B) 事實、技能、態度
(C)認知、情意、技能 (D)語文、數學、空間
( )20.對於資賦優異之國民小學學生,得縮短其修業年限幾年?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沒有限制,是其智能優異程度決定
( )21.類化原則中,新教材要建立在什麼的上面:
(A)需要 (B)興趣 ( C)舊經驗 (D)學習
( )22.在Gardner所提出的多元智慧理論中,如果發現學生喜歡尋找事物的規律、形式及邏輯順序,則該生可能具備:
(A)語言智慧 (B)人際智慧 (C)空間智慧 (D)邏輯推理智慧
( )23.強調教師應成為一個『轉化社會變革的知識份子』(transformative),是那一派教育哲學的論點? 
(A) 批判理論 (B)存在主義 (C)理想主義 (D)經驗主義
( )24.有關道德哲學的派別及其教育論,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A)主外派認為道德的權威,自內而生,如理性的命令
(B)主內派主張判斷行為的最後標準,乃是行為所生的快樂或痛苦
(C)主內派主張服從規律與履行義務即是善,除此而外便無所謂善
(D)主外派認為唯有意志,全憑當事者自己決定,才是道德價值的所在
( )25.下列哪一位學者的教育學說較不具「文化批判與再製理論」的色彩?
(A)季胡(H. Giroux) (B) 帕森士(T. Parsons)
(C)布迪爾(P. Bourdieu) (D)艾波(M.Apple)
( )26.我國古代教育偏重下列哪一種教育?
(A)高等教育 (B)平民教育 (C)職業教育 (D)軍國民教育
( )27.九年一貫課程強調要讓學生學習帶得走的基本能力,這些基本能力不 包括下列何者?
(A)運用科技與資訊 (B)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C)倫理發展與國際瞭 (D)欣賞、表現與創新
( )28.古希臘「雅典城邦」的教育是一種:
(A)公民教育 (B)專業教育 (C)宗教教育 (D)人本教育
( )29.維果次基(Vygotsky)的「可能發展區」所蘊涵的概念,與蓋聶(Gagné)九個教學事件中的哪一項道理是相通的?
(A)引起學生注意 (B)提示教學目標
(C)喚起舊有經驗 (D)指導學生學習
( )30.下列何者不是科層體制(bureaucracy)的主要特徵?
(A)明確的組織分工,階層體制分明
(B)以專業能力及資格作為用人的標準
(C)公事公辦,公私之間有嚴格的劃分
(D)強調同僚體制,尊重部屬的專業自主
( )31.教教育部於日前公佈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PR值,提供學生作為選填志願或參加甄選入學的參考。請問,所謂的PR值是指什麼?
(A)考生的百分位數 (B)考生的百分等級
(C)考生的標準分數 (D)考生的平均數
( )32.我國實施多元化師資培育政策之法令依據是:
(A)師資培育法 (B)教育基本法 (C)教師法 (D)國民教育法
( )33.各種教育方法的好壞決定於:
(A)教師的選擇與運用 (B)方法的本質
(C)理論的基礎 (D)專家的論斷
( )34.教育基本法規定教育權之主體是(A)人民 (B)國家 (C)學生 (D)教師
( )35.依據教師法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之聘任,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審查通過後由校長聘任之。教師評審委員會之組成,並不包括:
(A)家長會代表 (B)教師代表 (C)教育局代表 (D)學校行政代表
( )36.一般教育的規準常引用Peters的三項規準,不包含下列何項?
(A)合認知性 (B)合價值性 (C)合社會性 (D)合自願性
( )37.何謂「歸納法」?
(A)將二種以上的理論拿來比較、批判
(B)根據直覺直接得到結論
(C)根據正反合的程序發展所得到絕對觀念
(D)由個別事物推論得到普遍定理
( )38.下列哪一項不是泰勒所主張的選擇教育目標的考量?
(A)校外生活 (B)國家政策 (C)學者專家的建議 (D)學生本身
( )39.林校長非常重視辦學績效,但忽略學校教職員的福利爭取,其領導方式以下列何者較為貼切?
(A)高關懷高倡導 (B)低關懷高倡導
(C)低關懷低倡導 (D)高關懷低倡導地
( )40.曾說過「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教育家是:
(A)蘇格拉底(Socrates) (B)柏拉圖(Plato)
(C)裴斯塔洛齊(Pestalozzi) (D)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 )41.我們常從一所學校師資的學歷及設備的好壞等因素來評鑑學校的效能,此種評鑑規準屬於CIPP評鑑模式的那一個層面?
    (A)背景 (B)結果 (C)過程 (D)輸入
( )42.著重對既定權力、知識及意識型態的批判與抗拒,是許多教育哲學學派的共同立場。相形之下,下列哪一種哲學立場比較不強調此一層面?
(A)法蘭克福學派 (B)後現代主義 (C)實用主義 (D)女性主義
( )43.敎師應遵守法令履行聘約外,並有擔任導師之義務,此規定出自於:
(A)師資培育法 (B)教師法 (C)國民敎育法 (D)敎育人員任用條例
( )44.教師為解決當前所遭遇的問題,謀求教學品質的改善,最常使用的研 究方法為:
(A)人種誌研究法 (B)實驗研究法 (C)問卷調查法 (D)行動研究法
( )45.教育與心理測驗中常用的變異量數不包括:
(A)眾數差 (B)平均差 (C)標準差 (D)四分差
( )46.「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國民中小學應在正式課程外,每學期實施多 少小時以上性別平等教育課程或活動?
(A)2小時 (B)4小時 (C)6小時 (D)8小時
( )47.教師以其人格特質、身教、以身作則來影響學生,應屬於下列何種「權」 之類型?
(A)參照權 (B)獎懲權 (C)專家權 (D)法職權
( )48.《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的六大議題,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A)資訊教育 (B)生命教育 (C)性別平等教育 (D)人權教育
( )49.撰寫名著《愛彌兒》的教育家是:
(A)康德(Kant) (B)盧梭(Rousseau)
(C)黎脫(Litt) (D)休謨(Hume)
( )50.下列何者不是教育部「教育優先區」計畫的補助項目?
    (A)新建師生宿舍與危險教室 (B)親職教育活動
(C)弱勢學生學習輔導    (D)學校發展教育特色


參考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B D C D A B D D A A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A C B D D B B B C A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C D A C B A C A D D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B A A A C C D B B D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D C B D A B A B B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