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中等學校
科目: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全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100
(    )1.仁雄突然推擠孝萱,讓孝萱受到驚嚇,老師說:「仁雄,你怎麼這麼做呢!走開,我不想理你。」請問這位老師使用:
             (A)撤回關愛法      (B)權威法      (C)誘導法      (D)漠視法
(    )2.根據行為學派,語言的獲得是透過:
             (A)社會建構           (B)增強與模仿 
(C)兒童自我引導     (D)天生而來,不待外求
(    )3.根據J. Piaget的理論,能帶來認知上的成長與變化之因素是什麼?
(A)大量的符號運作    
(B)熟悉的認知基模不斷重複出現
(C)十分結構化的環境
(D)既有知識體系與外在環境訊息出現不一致的矛盾
(   )4.艾德沃特(Atwater, 1996)指出青少年階段最常有的恐懼症之一,是對學習感到恐懼的情緒反應。這種情緒反應稱為:
             (A)懼高症      (B)情緒恐懼症       (C)人際關係恐懼症      (D)學校恐懼症
(    )5.青少年身體發展的重大變化,下列哪一項描述較適當?
             (A)身體快速生長造成體重和身高急驟增加     
                (B)第一性徵的發展
             (C)性腺的進一步發展
                (D)呼吸和循環系統的改變
(    )6.青少年心理學的研究中,人本主義模式的人性觀點為何?
             (A)本能支配               (B)被動與機械性的 
(C)主動積極且具潛能        (D)反應的且可改變的
(    )7.根據研究,青少年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可區分為四種狀態,宗燁的選擇常常以取悅父母而為,對於維護傳統的事物十分感興趣,律己很嚴,對同儕團體或英雄人物十分認同。你認為,宗燁的這些情形比較偏向哪一種自我認同狀態?
(A)定向型(identity achievement)         (B)早閉型(foreclosure)
(C)未定型(moratorium)                 (D)迷失型(identity diffusion)
(    )8.對於學習障礙學生的鑑定何者為錯?
(A)智力中等                (B)排除文化不利
(C)有顯著的個別內差異      (D)包括教學不當所引起
(    )9.激勵理論中由艾德佛(Alderfer,1969所提出的ERG理論中強調較高層次需求的滿足愈小,則愈轉而追求較低層次需求的滿足以資補償,此稱之為?
(A)挫折退化現象(B)需求滿足現象(C)需求補償現象(D)挫折補償現象
(    )10.EQ(情緒商數)是由誰提出?
(A)比納、西蒙(Binet;Simon     (B)史騰柏格(Sternberg
(C)
加德納(Gardner             (D)高曼(Golman
(    )11.艾力克森(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特別重視:
(A)嬰兒期 (B)兒童期 (C)青年期 (D)成年期階段
(    )12.班杜拉(A. Bandura)提倡哪一種心理理論?
(A)心理分析論 (B)發展危機論 (C)認知發展論 (D)社會學習論
(    )13.食物為飢餓時的增強物,又金錢可換取食物,金錢遂與食物有關,此時的次增強物為:(A)食物 (B)金錢 (C)飢餓 (D)分數
(    )14.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請問,這是什麼現象?
        (A)刺激反應 (B)調適  (C)類化 (D)同化
(    )15.發展理論中被應用在教育心理學上的不包括
        (A)認知發展理論      (B)人格發展理論
        (C)道德發展理論      (D)行為發展理論
(    )16. 下列有關輔導工作中「諮詢」的意義與功能的敘述何者為非
        (A)諮詢是一種三角關係,包含了諮詢者、被諮詢者與當事人。
        (B)諮詢工作的目的在增加被諮詢者的效能,以提昇對當事者           的服務。
        (C)諮詢是諮詢者與被諮詢者自願的、合作性的問題解決過程。
        (D)在學校中接受諮詢者往往是需要被協助的學生,諮詢者的角色就在提供學生協助。
(    )17.根據皮亞傑的觀點,「調適」指的是:
        (A)符合舊經驗的認知過程
        (B)一種內在變化的過程,少與外在刺激有關
        (C)主動形成新基模的認知過程
        (D)是一種外顯變化的過程,由外在環境刺激來決定
(   )18.Agras(1985)曾提出對於曾經在車禍中嚴重受傷,事後在接近車子時會有強烈情緒反應的人來說,有種戒除技術;在治療師的保證與支持下立即再度開車,迅速訓練病人區辨一般駕駛情況與真實危險情境,此種戒除技術稱為什麼?
(A)冒險偏移法   (B)強迫辨別法   (C)洪水法   (D)強光法
(    )19.大腦中的布洛卡區(Brocaarea)受損,會失去何種功能?
(A)長期記憶    (B)語言    (C)平衡    (D)視覺
(    )20.弗洛依德(Freud)將人格結構分為三部分,其中受現實原則(reality principle)所支配的為哪一部分?
(A)自我     (B)大我     (C)本我     (D)超我
 
(    )21.以下何者不是皮亞傑認知發展論之特徵? 
(A)連續中呈現階段現象
(B)各期特徵的出現具個別差異
(C)四個時期的前後順序並不固定
(D)抽象思維是形式運思期的特徵之一
(   )22.歌德在失戀後創作「少年維特的煩惱」名著,係屬於何種反應?
(A)壓抑作用 (B)投射作用 (C)昇華作用 (D)文飾作用
(    )23.提出道德認知發展論認為道德發展依循三時期六階段的學者是:
(A)L. Kohlberg  (B)J. Piaget    (C)E. Erikson   (D) J. Dewey
(    )24.道德認知發展論主張下列何種活動較有助於提升學生的道德認知發展階段至自律階段?
(A)道德目的解說          (B)行為習慣的指導
(C)道德楷模的塑造        (D)道德兩難情境事例的討論
(    )25.美國斯騰柏格(Sternberg)的智力理論,包含個體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習得的知識經驗以處理日常事務經驗的能力,為下列何種智力?
(A)轉換性    (B)組合性    (C)實用性    (D)經驗性
(    )26.下列何者不屬於創造力的主要特性?
(A) 批判性             (B) 變通性             (C) 流暢性             (D) 精密性
(    )27.古典制約學習與工具制約學習最主要的不同處,是在於:
        (A)前者的行為是主動的,後者的行為是被動的
        (B)前者學習快,後者學習慢
        (C)前者的行為是被動的,後者的行為是主動的
        (D)前者利用效果律,後者利用接近律
(    )28.行至十字路口,遇上紅燈,即停下來,這種行為是屬於制約學習的:   
        (A)類化    (B)辨識    (C)消弱    (D)自然恢復
(    )29.主張道德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無法跳躍的學派是: 
        (A)心理分析論 (B)社會學習論  (C)訊息處理論 (D)認知發展論
(    )30. ADHD是指:
(A)情緒/行為異常者      (B)聽覺障礙者
(C)多重障礙者           (D)注意力缺陷過動異常
(    )31.「自我應驗的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又稱為:
(A)慈悲效應                      (B)標籤效應(labeling effect)
(C)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     (D)月暈效應(halo effect)
(    )32.「見賢思齊」、「以身作則」是哪一種學習理論的觀點?
(A)布魯納的發現學習論     (B)奧斯貝爾的意義學習論
(C)班度拉的社會學習論     (D)以上皆非
(    )33.根據「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原則,對違反法紀約束條文者加以懲罰是屬於何者?
(A)報復性懲罰 (B)懲戒性懲罰 (C)感化性懲罰 (D)恕道性懲罰
(    )34.心理學家迦納(Gardner)提出多元智慧理論,在1995年提出的第八種智慧是什麼
(A)綜合統整智慧     (B)自然觀察智慧
(C)政治行動智慧     (D)音樂創作智慧
(    )35.所謂「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指的是何種心理防衛作用?
(A)反向作用   (B)替代作用   (C)合理化作用   (D)投射作用
(    )36.對於身心障礙兒童的「教育安置」之基本原則:
(A)最少限制  (B)最多機會   (C)積極介入     (D)開放多元
(    )37.有些學生被父母毆打,卻覺得沒有辦法脫離這種關係,這種現象可以下列哪一名詞來解釋:
(A)潛在學習    (B)行為塑造    (C)習得無助    (D)迴避學習
(    )38.當一個人思想已是「山窮水盡」時,忽然能「柳暗花明」的轉到另一     類思考稱為:
        (A)流暢力    (B)獨創力    (C)變通力    (D)精進力
(    )39.下列關於賀滋柏格(Herzberg)動機理論的敘述何者是正確的? 
        (A)激勵因素與保健因素,在動機層次上是一線的兩端,不是滿足,就  是不滿足
        (B)「工作本身的挑戰性」屬保健因素
        (C)「個人專業的成長」屬激勵因素
        (D)員工若是對自己的「薪水」不滿意,必對工作產生倦怠感
(    )40.有關資源班的敘述,那一項是正確的?
(A)是強調加廣、加深與加速教學的場所
(B)會加重「標籤」的不良後果
(C)發展學習宜加強升學輔導
(D)應以普通班為其基礎,重視補救教學
(    )41.下列哪一項是屬於情意測驗?
(A)比西智力測驗               (B)國小自然科測驗
(C)瑞文氏非文字推理測驗       (D)工作價值觀測驗
(   )42.當事人說:「我好差勁喔,樣樣都不如人。」
         諮商師答:「你的意思是你覺得你樣樣都比不上別人嗎?」
         請問,上述對話是屬於下列哪一種技術?
(A)同理心    (B)面質    (C)自我表露    (D)恢復信心
(    )43.編序教學法是根據哪種理論發展而來?
(A)聯結論    (B)認知論    (C)知覺論    (D)心理分析論
(    )44.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指出,模仿是一種社會學習,而青少年最喜歡模仿的對象是︰
(A)父母 (B)老師 (C)同儕 (D)重要的他人
(    )45.在輔導過程中能設身處地了解學生的心情與處境,稱之為︰
(A)同情心 (B)同理心 (C)慈悲心 (D)關愛心
(    )46.「鷹架支持」(scaffolding)是以下哪一位學者所提的觀點?
        (A)Bruner    (B) Vygotsky    (C) Bloom    (D) Sternberg
(    )47.Freud(1933)認為將潛意識有目的之遺忘,因為壓抑而不易記起,一旦病人記起這類事件,將能降低因壓抑記憶所引起的焦慮感覺和適應不良,他將此種過程稱為什麼?
(A)因病獲益(gain by illness)         (B)洗滌(catharsis)
(C)我向思考(autistic thinking)        (D)現實治療(reality therapy)
(    )48.根據佛洛伊德的發展理論,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是出現在哪個階段?
(A)口腔期     (B)性器期     (C)潛伏期     (D)生殖器期
(    )49.公元1990-2000年世界特殊教育的趨勢為:
(A)機構化運動   (B)正常化運動   (C)融合教育   (D)加強安置
(    )50.被稱為職業諮商之父的學者是誰?
(A)C.Rogers   (B)F. Parsons    (C)W. Glasser   (D)A.Ellis
 
 
參考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1
    2
    3
    4
    5
    6
    7
    8
    9
    10
    A
    B
    D
    D
    B
    C
    B
    D
    A
    « 四月 2024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近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