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中等學校
科目:教育原理與制度
 
全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100
(    )1.下列何者不在四一O教育改造聯盟四大訴求之內
(A) 提倡分流教育    (B)小班小校  ( C)廣設高中大學    (D)制訂教育基本法
(    )2.今年教育部為達到協助偏遠地區弱勢學生就讀一流大學的目的,提出了什麼計畫,要求台大等十一所頂尖大學聯合辦理招生,結果也確實發揮了效果,有一百多位被錄取的學生,來自過去沒有人考取過這些大學的高中。(A)春暉計畫 (B)繁星計畫 (C)追夢計畫 (D)領航計畫。
   )3.某中學校內有普通班、商科及工科,這所中學屬哪一類型?
A)完全中學B)綜合高中(C)實驗中學(D)預備中學。
(     )4.近來教育部研擬推動十二年國民教育頗受爭議,依據教育部官方的說法,下列有關敘述何者為正確:
A)為強迫入學的國民義務教育B)免費教育,學生不需繳交學費
C)將廢除明星高中          D)將補助經濟弱勢就讀私立高中職的學生。
(    )5.依據「教師法」的規定,教師不具有下列那些權利:
A)專業自主權(B)申訴權(C)罷教權(D)進修權。
(    )6.當今台灣學制發展的潮流包含哪些?
A)已實施十二年國民教育 B)輕度障礙特殊學生安置在普通班上課
C)配合九年一貫課程,國中、國小合併為同一個學校
D)高等教育未從菁英教育轉為普及的大眾教育
(    )7.依據立法院已通過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下列哪些是正確的?
A)師資培育大學之教育專業課程,不用開設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
B)學校對懷孕學生,應鼓勵其休學,以減少其在學校可能遭遇之歧視與困難
C)國民中小學每學期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
D)學校不能只招收單一性別之學生。
(    )8.下列何者不是一種教育的「隱喻」?
(A)我們是教孩子,不是教書       (B)教育即雕刻   (C)教育即塑造          (D)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     )9.各時代的教育理論和實施,都是當時主要哲學思潮的反映。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教育隨著哲學思潮而變遷,並且提倡此哲學思潮,將之應用成為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的依據
(B)受到唯實主義(realism)與自然主義(naturalism)的影響,教育的理論和實施趨向於重視感覺經驗,提倡直觀教學
(C)永恆主義(perennialism)與精粹主義(essentialism)都是對抗進步主義的教育理論
(D)分析哲學促使教育工作者澄清所使用的語言與概念,對於教育的許多議題或觀念,做規範性的陳述,目的為教育活動做正確的價值判斷。
(    )10.教育部目前考量學生就學便利、需求、及地緣、生活圈的合適性,積極規劃下列何項政策?
(A) 高中職個別招生         (B) 高中職社區化  (C) 學區高中聯合招生       (D)高中職小班小校化。
(    )11.學校行政中「末梢神經麻痺」所代表的意義為何?
A)學校領導者風格差異B)學校政策擬定與現實不符C)行政團隊執行不力D)學校家長干預校務。
(    )12.國中常態分班係依據於統計學上何種分配理論?
AZB)γ(CFD
(    )13.孔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是強調怎樣的學習原則?
(A)興趣原則 (B)類化原則 (C)自動原則 (D)準備原則
(    )14.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A)蘇格拉底(Socrates)認為知識乃是後天經驗所累積
(B)柏拉圖(Plato)主張共和國內的人民都成為哲學家
(C)亞理斯多德(Aristotle)主張人是感情的動物
(D)昆體良(Quintilian)是羅馬帝國時期最重要的教育家
(    )15.「π﹦3.1416」是屬於問題認知的:
A)知識層次B)理解層次C)應用層次D)分析層次
(    )16.九年一貫課程規定,全年授課日數為多少天?
A190   B180 C200 D220
(    )17.下列哪一項不是蒙特梭利(Montessori)教育理論的重點?
(A)重視社會參與       (B)培養兒童興趣  (C)注重個別差異       (D)重視自由發展。
(    )18.下列何者不是皮德斯(R. S. Peters)所批評的傳統教育哲學的問題?
(A)歷史主義 (B)格言主義 (C)化約主義 (D)虛幻主義
(    )19.「夏山學校」是誰創立的?
ARussell BNeill CDeway  DMontaigne
(    )20.『教師基本素養』中應包括下列何者?
A)學習原理、學習方法、與班級經營 B)人際關係、溝通技巧、與教學熱忱
C)人格素養、專業知識、與教學技能  D)教學方法、教材設計、與教學評量。
(    )21.有關教育的「目的」敘述何者有誤
A)目的代表行動的延伸        B)目的與目的間彼此關聯
C)目的的訂定與期待結果需一致 D)目的的執行必須依賴由上而下方式方可落實。
(    )22.「永恆主義」與「精粹(精華)主義」的相同點在於它們:
A有共同的教育目的        B均反對進步主義
C對於教育變遷的看法相同  D運用相同的教學方法
(    )23.某研究生想觀察國小實施合作學習教學法後,學生產生哪些合作行為,他每隔30分鐘觀察10分鐘,每天觀察12次,持續觀察一週,他採用哪種觀察策略?
(A)時間取樣 (B)事件取樣 (C)立意取樣 (D)分層取樣
(    )24.哪個學科不包括在「七藝」中?(A)文法(B)邏輯(C)幾何(D)物理
(    )25.教育理論與實踐常隨各時代主要哲學思潮變遷,下列有關時代思潮與教育思想之關係,何者錯誤
(A)希臘時代崇尚理性,注重博雅教育 (B)羅馬時代崇尚辯說,重視事功,強調實用教育
(C)文藝復興時代主張功利主義,重視實用教育 
                     (D)十六、七世紀時唯實論興起,重視感官與直觀的教育。
(    )26.引導學生在有限的生命舞台上從事更有意義的探究,除了擴充知識領域的成長之外,同時也要擴大生命的視野,這是:
(A)自我概念 (B)價值評定 (C)利他行為 (D)終極關懷。
(    )27.Gardner所提出的多元智慧理論中,如果發現學生喜歡尋找事物的規律、形式及邏輯順序,則該生可能具備:
(A)語言智慧 (B)人際智慧 (C)空間智慧 (D)邏輯推理智慧
(    )28.下列哪一所大學在十九世紀之後才成立?
(A)美國哈佛大學     (B)法國巴黎大學 (C)德國柏林大學     (D)義大利波隆納大學
(    )29.多元文化教育最主要的精神在於:
(A)認同文化   (B)學習溝通   (C)尊重差異   (D)相互合作
(    )30.國中基本學測中若某學生之PR值為88,表示:
(A)其學測成績為88           (B)其為全部考生的前88
(C)其學測成績之百分等級為88 (D)其學測成績低於88%的學生
(    )31.兒童於獨立活動中所達到解決問題的水準,與其在接受指導情況下所達到解決問題水準之間的差異,謂之:
(A)認知衝突—cognitive conflict   (B)發展任務---developmental tasks
(C)搭架作用---scaffolding             (D)最近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    )32.下列何者較不適用於人種誌研究的技術?
(A)結構性觀察         (B)深度訪談   (C)使用人工製品       (D)採用三角交叉法
(    )33.「背誦古文可以增進記憶力」,這種看法符應何種教育哲學觀點?
(A)行為主義 (B)心靈狀態說 (C)心靈實體說 (D)實驗主義
(    )34.西洋教育史上第一位把插圖放入教科書的是哪位學者?
(A)
福祿貝爾 (B)赫爾巴特 (C)康門紐司 (D)裴斯塔洛齊
(    )35.在常態分配下,正負一個標準差的面積大約為:
(A)56 (B)68 (C)95 (D)99
(    )36.下列何者不是蔡元培在民國元年所提的教育宗旨?
(A)道德教育 (B)實利教育 (C)軍國民教育 (D)休閒教育
(    )37.有關赫爾巴特(Herbart)之敘述,何者為非
(A)被尊稱為「教育學之父」 (B)主張教育學要奠定在心理學與科學兩大學科之上
(C)提出系統教學法:明晰、聯合、系統與方法  (D)著有「普通教育學」(General Pedagogics)
(    )38.下列關於塑造良好班級氣氛途徑,何者為非
(A)給予學生較高的期望      (B)教師採折衷式領導 (C)教師要培養幽默感    (D)師生間搭起溝通的橋樑。
(    )39.斯普朗格(Spranger)是哪個學派的學者?
(A)現象學派(B)詮釋學派(C)社會學派(D)文化學派
(    )40.經驗主義學者洛克(Locke)主張:
(A)唯心論(B)做中學(C)觀念論(D)白板說
(    )41.班規的制定應符合什麼原則?
(A)內容詳盡 (B)採用正面措詞 (C)項目應多 (D)內容應以固定為宜。
(    )42.使用生活化且符合學生學習經驗的語句,學生才不會產生排斥感,是符合教室佈置的:(A)教育性 (B)需要性 (C)創新性 (D)整體性
(    )43.依目前國民教育法規定,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免納下列何種費用?
                       (A)書籍費            (B)雜費             (C)營養午餐費    (D)學費
(    )44.為了教育事務之審議、諮詢、協調及評鑑等事宜,依教育基本法規定,各直轄市及縣 () 政府應設立下列何種單位?
(A)教育審議委員會(B)校長聯席會議(C)教師會(D)家長委員會
(    )45.下列何者敘述最符合教育「向善」之目的?
A)透過行為正增強作用     B)身教與言教並重 C)技能學習      D)培養創意思考。
(    )46.自由、平等、權威、紀律和懲罰等教育議題的探究,屬於教育哲學哪一分支的研究重心?
(A)認識論 (B)價值論 (C)心靈哲學 (D)倫理學和社會哲學。
(    )47.近來「M型社會」的議題頗受關注,以下有關「M型社會」的敘述何者不正確?
A)「M型社會」指的是貧富所得不均,中產階級失去競爭力
B)前教育部部長曾志朗表示教育是改善貧富差距的最好方法
C)「M型社會」與社會公平、正義無關
D)「M型社會」一書的日本作者認為台灣已步入「M型社會」。
(    )48.一般而言,3 Rs 常被視為基礎教育的核心目標,請問下列何者為3 R’s的正確敘述?
Areadingwritingreflection Breadingreviewingreasoning
CreadingwritingarithmeticDreadingrememberingreciting
(    )49.近些年來,各縣市政府建議各校甄選教師時,優先錄用修讀過特殊教育課程者,主要是呼應什麼樣的教育潮流?
(A)一綱多本   (B)回歸主流   (C)多元智慧   (D)回流教育。
(    )50.在評論國小學生是否應以遊行、罷課等方式介入政治爭議事件時,比
         較正確的評論方式應該是重視:
(A)從國民教育本質予以探討  (B)翻查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