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中等學校
科目: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80
(    )1.學生長時間重複暴露在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的現象稱為什麼?(A)打架   (B)體罰   (C)鬥牛   (D)霸凌
(    )2.下列有關青少年對父母親的依附關係之說法,何者正確?
             (A)焦慮型依附的青少年因怕被父母拋棄,而與同儕更能建立親密關係
             (B)安全型依附的青少年有壓力時,因無父母親的依附關係而易憂鬱
             (C)安全型依附的青少年在同儕友誼上亦會較佳
             (D)逃避型依附的青少年通常有較高之自尊
(    )3.青春期出現的早晚,對於青少年的心理與社會發展常有重要的影響。下列敘述何者較為適當?
             (A)即使有影響,但隨著年齡增長,這些影響也會愈來愈不明顯
             (B)愈早熟的青少女愈有正向的影響
             (C)愈晚熟的青少男愈有正向的影響
         (D)這些影響,會隨著年齡愈長,而產生愈明顯的效果
(   )4.社會心理學家勒溫(K. Lewin)的人格理論提到衝突,假設某一國中生想打電玩卻又擔心影響課業,此現象符合下列哪種類型?
             (A)雙避衝突   (B)趨避衝突 (C)雙重趨避衝突 (D)雙趨衝突
(    )5.柯柏格(L. Kohlberg)建議實施道德教育應採哪一種方式較為有效?
        (A)發現教學法 (B)嘗試錯誤法 (C)兩難情境討論法 (D)有意義教學法
(    )6.依據康德的看法,對於道德的判斷要重視行為的:
(A)過程   (B)結果   (C)動機   (D)反應
(    )7.青少年對自身的身體意象(body image)會影響其:
(A)成長趨勢 (B)自我評估 (C)同儕接受度 (D)人際技巧
(    )8.適時輔導學生是教學的不二法門,是哪位學者或理論的認知發展理論之重要涵義?
(A)皮亞傑 (B)維果茨基 (C)布魯納 (D)訊息處理 
(    )9.級任老師要了解班上學的人際關係,可用何種方式或測驗? 
(A)猜人測驗 (B)性向測驗 (C)社交測量法 (D)人格測驗
(    )10.「即使是看起來多麼困難的知識概念,只要找對了教學方法,學生都可以學得會。」這種觀點跟哪一位學者較接近?
ASkinnerBJ. BrunerCJ. PiagetDA. Bloom
 
(    )11.青少年比其他人生階段更容易遭遇到適應問題,因此是最需要加以輔導的階段,關於此時期輔導工作最主要的目標敘述,下列何者最為正確?
             (A)成就、矯治與技能三層次      (B)技能、成就與發展三層次
             (C)預防、矯治與發展三層次      (D)預防、技能與成就三層次
(    )12.當教師對受輔導學生當事人的痛苦,表示設身處地瞭解其心境。此教師所表現的輔導技巧為何? 
(A)支持 (B)同理心 (C)真誠一致 (D)積極關注
(    )13.心理學的研究方法中最符合自然科學要求的是?
A)諮商法(B)個案研究(C)實驗法(D)觀察法
 (    )14.對於資源班的敘述下列何者有誤?
A)資源班是招收校內文化不利的兒童進行補救教學,小明的智商低下,應該就讀啟智班,不適合接受部份時段的資源班服務
B)學校可以彈性安排資源班教師擔任校內其他行政工作
C)資源班老師除了提供特殊學生直接服務之外,也應提供校內普通教師支援與資源
D)資優生也可以到資源班接受服務
(    )15.教師幫助學生在學校生活中有良好適應,是屬哪一類型的輔導工作?
(A)生涯輔導   (B)生活輔導   (C)學習輔導    (D)家庭輔導
(    )16.拼音、閱讀、書寫表達能力有障礙的學生,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學習障礙?
(A)發展性學習障礙     (B)學習型學習障礙
(C)智障型學習障礙     (D)社交型學習障礙
(    )17.對一位在教學中特別強調培養學生的學習策略與思考策略的教師而言,他對學習的看法通常是較傾向哪一種看法?
(A)學習是反應的習得   (B)學習是知識的獲得
(C)學習是知識的建構   (D)學習是知識的累積
(   )18.提出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ing)論點的是哪位學者?
(A)B.F.Skimmer   (B)I.P.Pavov   (C)B.Weiner   (D)A.Bandura
(    )19.個人在從事有明顯成敗結果的活動後,解釋自己成敗結果的因素是:
(A)制約   (B)自尊   (C)歸因   (D)制控信念
(    )20.皮亞傑(J.Piaget)的認知發展論認為個人對訊息的處理有兩種方式,其中改變既有的認知結或建立基模是何種方式?
(A)同化(assimilation)        (B)平衡(equilibrium)
(C)調適(accommodation)     (D)運思(operation)
(    )21.青少年常因生活壓力、挫折而肚子痛、頭痛、心悸、氣悶等謂之:
             (A)壓抑症      (B)身心症      (C)神經症      (D)精神症
(   )22.下列何種教養方式與青少年缺乏自我控制有關?
(A)權威與縱容      (B)縱容與民主      (C)忽視與權威      (D)忽視與縱容
 
(    )23. Renzulli對資優概念的看法,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A)在思想上具有流暢、變通及獨創性
(B)相信自己有能力將工作做好,有強烈的成就動機
(C)智力表現在平均數以上1.5個標準差
(D)在某一領域或問題上能表現出高度興趣、熱誠、專注、參與的能力
(    )24.佛洛依德認為人格中的「自我」是指哪個部分? 
(A)能將社會道德內在化,而構成自我理想,行為自律 
(B)能顧及外界要求,控制本我 
(C)能滿足生物本能的衝動 
(D)能形成自我價值體系
(    )25.諮商員在進行第一個階段的個別諮商時,通常預定的目標是哪一項? 
(A)行動計畫 (B)建立關係 (C)自我探索 (D)自我瞭解
(    )26.青少年常以為不幸的事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以致有喜歡喝酒、飆車、偷竊,甚至不採避孕的性行為等,此等現象主要是受到他自己何種思考的影響?
             (A)個人神話(personal fable)        (B)自我疏離(self-alienation)
(C)自我炫耀(self-display)              (D)假裝愚蠢(pseudo stupidity)
(    )27.個人希望參加的團體,但卻未必能夠如願,個人由該團體的眼中看到自己,影響個人對自我的知覺與判斷。這種團體稱為: 
(A)同儕團體 (B)參照團體 (C)次文化團體 (D)幫派團體
(    )28.下列那一種學習理論特別強調知識是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個體主動形成,而非被動接受,認知的功能是用來組織經歷事物或經驗;在學習過程中,老師是協助者,而學生是學習主體? 
(A)經驗主義 (B)行為主義 (C)人本主義 (D)建構主義
(    )29.人類學習的過程,都是逐漸成功的,開始學習的時候,有正確的反應,也有錯誤的反應。經過多次的練習,正確的反應便能純熟而成功。這是屬於何種學說?
(A)交替反射說 (B)嘗試錯誤說 (C)領悟學說 (D)自然主義學說
(    )30.直接提供個別或團體諮商協助,或間接對其父母和教師提供諮詢服務,是屬於哪一級的輔導計畫? 
(A)初級預防 (B)初級治療 (C)次級預防 (D)診斷治療
(    )31.青少年對「難預測的未來」產生的恐懼是屬哪一類之恐懼?
             (A)對東西與自然現象的恐懼      (B)對自我有關的恐懼
             (C)對社會關係的恐懼 (D)不知名的恐懼
(    )32.當學習者回憶舊經驗時,受到新的經驗所產生的干擾作用稱作:
(A)混淆作用 (B)阻礙作用 (C)倒攝抑制 (D)順攝抑制
(    )33.個體能對環境適應,表示他的認知結構與環境間能維持一種波動的心理狀態,稱為: (A)平衡   (B)調適   (C)同化   (D)失衡
(    )34.個體在刺激與反應發生聯結後,如增強停止,制約反應之強度將逐漸減低,甚至停止反應,此現象稱為:
(A)類化   (B)消弱   (C)辨別   (D)自動恢復
(    )35.以下有關學習動機的陳述,何項陳述『錯誤』?
(A)學生因害怕老師懲罰的情境下也會產生動機
(B)力求工作完美表現的成就動機屬衍生性動機
(C)衍生性的動機是不必經過學習就有的動機
(D)針對個別學生採學習契約制可增進學習動機
(    )36.下列有關發展原則的敘述,何項不正確
(A)發展完全是學習的結果   (B)早期發展是後期發展的基礎
(C)發展有一定的模式       (D)發展模式中仍有個別差異存在
(    )37.下列各項有關記憶的敘述,何者正確?
(A)感官收錄包含視聽、嗅、味、觸、覺等刺激的短期記憶
(B)長期記憶所保存的時間相當長,幾經練習可以記憶長遠 
(C)短期記憶的容量相當有限,但是多加練習,可以增加記憶的量與進入長期記憶 
(D)感官收錄訊息後,再注意約20秒以內的記憶,稱為短期記憶
(    )38.旨在培養群性的教學原則是: 
(A)同時學習原則  (B)類化原則  (C)自動原則 (D)社會化原則
(    )39.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指出影響組織工作績效的因素是: 
(A)經濟因素 (B)心理與社會因素 (C)生理因素 (D)物理因素
(    )40.教師對學生讚美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獎賞?
(A)社會性的獎賞         (B)活動性的獎賞
(C)代號性的獎賞         (D)物質性的獎賞
 
◆填充題,一格2分,共20
一、在防衛作用中,「酸葡萄」是屬於 (1) 作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是屬於 (2) 作用。
二、Sternberg提出的智力三元論,包含實用智能、經驗智能、   (3)  
三、白老鼠壓桿取食的增強作用稱為  (4) 增強;社會情境的增強作用,如微笑動作稱為  (5) 增強(又可稱社會性增強)。
四、G. Wallas認為「創造」的歷程包含準備期、 (6) 期、 (7) 期和驗證期等四個階段。
五、「一個人對自己認知歷程的認知」稱為   (8)   認知
六、價值澄清法中,價值形成的三個過成為:   (9)      (10)   、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