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國民小學
科目:兒童發展與輔導
 
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60
(    )1書包過重會影響學齡兒童身體發展,所謂書包「合理」的重量是指不超過學生體重的多少? (A) 1/2   (B) 1/4   (C) 1/6   (D) 1/8
(    )2.學童觀察具體物與符號對照起來,能了解符號的意義稱為:
A)具體學習經驗    B)半具體學習經驗
C)抽象學習經驗    D)符號表徵學習經驗
(    )3.對於學前特殊幼兒的分類與不分類在學理上引起很多爭辯,依目前特殊教育法,我國對學齡前特殊幼兒的類名比較傾向下列何者敘述?
A)比照學齡兒童的障礙類別來分類
B)統稱發展遲緩不予分類
C)原則上分障礙類別,而無法以類別命名者才稱為發展遲緩
D)障礙類別及發展遲緩並列
(    )4.認為「每個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對個人有立即利益才守規定」,屬於郭爾保的道德發展論的何種階段?
(A)他律階段                    (B)個人主義階段
(C)順從人際關係相互期望階段    (D)維護社會體系階段
(    )5.心理學者華生做過實驗,把一隻兔子放在一個週歲嬰兒的前面,這嬰兒見了兔子便用手去撫摸,這時主試者忽然在嬰兒後面叫了一聲,嬰兒即大驚縮手。這樣做了多次以後,嬰兒一見兔子,就大驚失色。根據這類實驗,以為人類一切的學習歷程,都是一種:
(A)領悟   (B)交替作用   (C)刺激反應   (D)自然的現象
(    )6.學生長時間重複暴露在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的現象稱為什麼?(A)打架   (B)體罰   (C)鬥牛   (D)霸凌
(    )7. Renzulli對資優概念的看法,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A)在思想上具有流暢、變通及獨創性
(B)相信自己有能力將工作做好,有強烈的成就動機
(C)智力表現在平均數以上1.5個標準差
(D)在某一領域或問題上能表現出高度興趣、熱誠、專注、參與的能力
(    )8.教師對學生讚美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獎賞?
(A)社會性的獎賞         (B)活動性的獎賞
(C)代號性的獎賞         (D)物質性的獎賞
 
(    )9.諮商員在進行第一個階段的個別諮商時,通常預定的目標是哪一項? 
(A)行動計畫 (B)建立關係 (C)自我探索 (D)自我瞭解
(    )10.旨在培養群性的教學原則是: 
(A)同時學習原則  (B)類化原則  (C)自動原則 (D)社會化原則
(    )11.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指出影響組織工作績效的因素是: 
(A)經濟因素 (B)心理與社會因素 (C)生理因素 (D)物理因素
(     )12.佛洛依德認為人格中的「自我」是指哪個部分? 
(A)能將社會道德內在化,而構成自我理想,行為自律 
(B)能顧及外界要求,控制本我 
(C)能滿足生物本能的衝動 
(D)能形成自我價值體系
(    )13.以下有關學習動機的陳述,何項陳述『錯誤』?
(A)學生因害怕老師懲罰的情境下也會產生動機
(B)力求工作完美表現的成就動機屬衍生性動機
(C)衍生性的動機是不必經過學習就有的動機
(D)針對個別學生採學習契約制可增進學習動機
(    )14.下列有關發展原則的敘述,何項不正確
(A)發展完全是學習的結果   (B)早期發展是後期發展的基礎
(C)發展有一定的模式       (D)發展模式中仍有個別差異存在
(    )15.下列各項有關記憶的敘述,何者正確?
(A)感官收錄包含視聽、嗅、味、觸、覺等刺激的短期記憶
(B)長期記憶所保存的時間相當長,幾經練習可以記憶長遠 
(C)短期記憶的容量相當有限,但是多加練習,可以增加記憶的量與進入長期記憶 
(D)感官收錄訊息後,再注意約20秒以內的記憶,稱為短期記憶
(    )16.當學習者回憶舊經驗時,受到新的經驗所產生的干擾作用稱作:
(A)混淆作用 (B)阻礙作用 (C)倒攝抑制 (D)順攝抑制
(    )17.人類學習的過程,都是逐漸成功的,開始學習的時候,有正確的反應,也有錯誤的反應。經過多次的練習,正確的反應便能純熟而成功。這是屬於何種學說?
(A)交替反射說 (B)嘗試錯誤說 (C)領悟學說 (D)自然主義學說
(    )18.直接提供個別或團體諮商協助,或間接對其父母和教師提供諮詢服務,是屬於哪一級的輔導計畫? 
(A)初級預防 (B)初級治療 (C)次級預防 (D)診斷治療
(    )19.個人在從事有明顯成敗結果的活動後,解釋自己成敗結果的因素是:
(A)制約   (B)自尊   (C)歸因   (D)制控信念
(     )20.教師效能訓練是以何種主義理念為取向?
(A)人本主義 (B)行為主義 (C)人文主義 (D)經驗主義
(    )21.下列那一種學習理論特別強調知識是由具有認知能力的個體主動形成,而非被動接受,認知的功能是用來組織經歷事物或經驗;在學習過程中,老師是協助者,而學生是學習主體? 
(A)經驗主義 (B)行為主義 (C)人本主義 (D)建構主義
(    )22.引起學習動機是應用:
(A)準備原則 (B)自動原則 (C)社會化原則 (D)練習原則
(     )23.吉爾福德的智力結構理論中將思維分成三個向度,下列何者為非
(A)思維內容 (B)思維產物 (C)思維運作 (D)思維模式
(    )24.智力測驗不須具備哪一項條件? 
(A)標準化與常模        (B)環境與情緒 
(C)信度與效度          (D)實施程序與計分方法
(    )25.以自然科學的方法技術來研究人類的行為,以刺激-反應聯結理論出現,導致教育心裡學的成立與發展是何學派?
(A)行為主義學派       (B)精神分析學派
(C)人本心理學派       (D)官能心理學派
(     )26.根據教育心理學家的建議,學生自尊心建立係於三方面的需求滿足,下列何者為非?
 (A)重要感 (B)榮譽感 (C)成就感 (D)有力感
(     )27.解釋性別角色社會化的理論不包含下列何者? 
(A)心理動力論 (B)社會學習論 (C)認知發展論 (D)道德發展論
(    )28.現實治療法是由誰提倡?
(A)葛爾頓 (B)斯金納 (C)羅傑斯 (D)格拉瑟
(    )29.下列何者不屬於編序教學
(A)學生主義學習者        (B)利用增強原理進行學習 
(C)方便別人學習          (D)教材難度一致
(    )30.下列哪一項不是屬於知覺的一般特徵?
(A)知覺的相對性    (B)知覺的客觀性 
(C)知覺得恆常性    (D)知覺的組織性
 
 
◆是非題,一題2分,共20
(     )1.讀書治療是心理治療的重要輔助方法。
(     )2.對於爭取注意而有不當行為出現的學生,教師最好應予以隔離,以免影響其他學生的上課。
(     )3.「教、訓、輔三合一整合實施方案」係教育部於民國八十七年起所推動的學生輔導新體制。
(     )4.低成就的學生是指智能低下且學業成就低落的學生。
(     )5.資源教室方案是屬部份時間的支援性教育措施。
(     )6.「輔導(guidance)」是一種專業的助人工作,它是一種科學化的助人方式,具有可靠的助人效果。
(     )7.所謂教師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指教師會影響學生使其表現出符合教師所預期的行為。
(     )8.新心理分析論與古典心理分析論不同的地方在於前者強調人的自主性與主觀觀點
(     )9.倒向干擾(retroactive interference)是指新事物的學習使得舊記憶難以回憶。
(     ) 10.認知失調的原因是因為個人缺乏作成正確行動判斷所需的知識。
 
 
◆填充題,一格2分,共20
一、在防衛作用中,「酸葡萄」是屬於 (1) 作用;「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是屬於 (2) 作用。
二、Sternberg提出的智力三元論,包含實用智能、經驗智能、   (3)  
三、白老鼠壓桿取食的增強作用稱為 (4) 增強;社會情境的增強作用,如微笑動作稱為 (5) 增強(又可稱社會性增強)。
四、G. Wallas認為「創造」的歷程包含準備期、 (6) 期、 (7) 期和驗證期等四個階段。
五、「一個人對自己認知歷程的認知」稱為   (8)   認知
六、價值澄清法中,價值形成的三個過成為:   (9)      (10)   、採取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