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中等學校
科目: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
 
◆是非題,一題2分,共40
(   )1.有教無類的理念,必輔以因材施教的原則,故應實施能力分班。
(   )2.各學習領域之教學時數,分為基本教學時數、彈性教學時數,彈性教學時數所需之教材,需由學校及教師自行編選。
(   )3.教師在職期間每一學年,須至少進修20小時或一學分。
(   )4.班級是一個複雜小社會,通常由一位級任教師和一群學生組成,並透過師生交互影響實施教學,以達成教育目標。
(   )5.填鴨式的教學及以考好成績為目標之方式,此二者往往導致學生焦慮與班級氣氛緊張。
(   )6.認知領域教學目標依序為:知識、理解、應用、分析其後是評鑑。
(   )7.凱勒計畫(Keller Plan)是採用連續漸進、立即增強、精熟學習原則,配合輔助員,以適應個別差異的個別化教學。
(   )8.合作學習是學生主動求知,在與人合作過程中發展人際溝通能力及團隊精神,適用於任何科目、年級。
(   )9.後現代主義對於班級經營的啟示之一在於提醒我們反省與注意教室之中的權力關係,並且反省權力對知識的影響。
(   )10.利用實作評量對學生進行評量,不以測量學生知識的獲得為主旨,而在瞭解學生對高層次思考或是問題解決的技巧。
(   )11.教師如果能夠對學生授權(delegation),藉由工作的分配,就能夠達成對學生增能或權能增長(empowerment)的目的。
(   )12.九年一貫新課程將課程總節數分為「基本教學節數」與「彈性教學節數」,其中「彈性教學節數」用途之一是針對特殊學習需要學生提供學業輔導之用。
(   )13.潛在課程是指正式課程之外負面教育的學習,因為對學生往往造成負面的影響,應仔細研究,以將其排除在學校學習之外。
(   )14.以課程實施的權力觀點來看,學校本位的課程發展可以讓老師在毫無外在結構或機制的限制之下,發揮「教師絕對權力」,完全決定課程的內容。
(   )15.「情境模式」的課程設計與「目標模式」和「歷程模式」的課程設計有所不同,其特色在主張由文化選擇的角度來詮釋課程。
(   )16.課程中的意識型態乃是一種偏態,進行課程設計時有必要將之排除。
(   )17.我國九年一貫課程是以「課程標準」取代先前的「課程綱要」。
 
(   )18.根據相關國際教育成就評鑑結果,美國的中學生之「數學與科學能力」均優於亞洲地區的日本、香港與新加坡學生。
(   )19.教師中心是課程設計的三大理論取向之一。
(   )20.我國九年一貫課程的內容包括七大學習領域、十大基本能力和八大議題。
 
◆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60
(     )1.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實施要點中之課程評鑑不包含下列何者?
        (A)課程教材   (B)教學計畫   (C)教學評量   (D)實施成果
(     )2.九年一貫課程中,7 – 8年級每週「彈性學習節數」應為多少?
(A) 2 – 4   (B) 3 – 5   (C) 3 – 6 (D) 4 - 6
(     )3.下列那一個單位負責九年一貫課程各校課程計畫的審查與評鑑?
    (A)各縣市政府教育局   (B)各校課程發展委員會
(C)各校各科教學研究會  (D)各校校務會議
(     )4.合作學習法(cooperative learning)不主張下列何者?
(A)同質性分組 (B)積極的互賴 (C)小組酬賞   (D)個別績效
(     )5.學校實施特殊教育,為達成個別化教學目標,下列何者非其實施之方式?(A)常態編班 (B)個別教學 (C)班內小組教學 (D)跨校分組教學
(     )6.「所有的教師事實上都是道德教育的教師」,這是哪一種道德教學取向的主張?(A)慎思的發展 (B)價值中立 (C)價值澄清 (D)價值傳遞
(     )7.以一個生活重要問題為中心的完整學習活動是什麼教學法?
(A)五指活動教學      (B)行為課程教學
(C)大單元設計教學    (D)發現學習教學
(     )8.關於教育與訓練的區別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教育的目標可善可惡,訓練的目標通常是善的
(B)訓練講求時效,教育則否
(C)教育著近期目標的達成,訓練則否
(D)訓練的範圍較為廣泛,教育則反之
(     )9.講述教學法最令人垢病的地方為:
(A)大班教學 (B)缺乏變化   (C)學生被動   (D)教師主導整個過程
(     )10.「評鑑的目的是在求改善而非在作驗證」是誰說的?
(A)勒溫   (B)吉諾特   (C)墨索   (D)史塔佛賓
(    )11.課程是學校系統的子系統,以系統方法發展課程計畫,預先設定了學習的目標,並據以決定課程內容、實施和評量方式,以期達到意圖的學習結果,請問這是以下哪個課程學派的觀點?
(A)實證主義取向的學者 (B)現象學取向的學者 
(C)社會批判取向的學者 (D)後現代取向的學者
 
 
(     )12. Willis發現勞工階級學生在校內生活中所形成的價值觀,與學校文化所欲塑造的課程意義極不相同,請問這是一種:
(A)潛在課程 (B) 正式課程 (C)外顯課程 (D)空白課程
(     )13.請將下列課程組織形式依照科目之間從分化到統整的程度作一排序。
甲、分科課程  乙、相關課程  丙、廣域課程  丁、經驗課程
(A)丁丙乙甲 (B)甲乙丙丁 (C)甲丙乙丁 (D)丁甲乙丙
(     )14.一位學者發展了一套教學模式,在這套模式中,老師對學生學習的協助,會依學生的表現水準來調整。基本上,老師會隨著學生知識或技能的發展,逐漸將學習的責任轉移到學生的身上。老師會提供必要的引導與回饋,但也會在不發生危險及成本或代價不致過高的情況下,盡可能讓學生自行處理所遇到的情況與有待解決的問題,並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由此看來,這位學者所發展的教學模式,最有可能是參照了下列哪一套學理來設計的?
(A)David Ausubel的前導組體(advance organizer) 
(B)Jerome S. Bruner的螺旋型課程(spiral curriculum) 
(C)Jean Piaget的認知發展階段(stages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 
(D)Lev Vygotsky的最近發展區(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ZPD
(    )15.在一所學校中,各科教師列出整個學期要教的主題,再將這些主題授課順序重組,使得性質相近的主題和內容可以在同一時段中學習,這是一種: (A)相關課程 (B)廣域課程 (C)經驗課程 (D)活動課程
(    )16.目前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在將能力指標轉化為測驗題庫時,採用了Anderson等人在2001年所修訂的教育目標架構。這套架構是根據Bloom等人在1956年所出版的「教育目標分類──認知領域」所修訂而成。根據Anderson等人所提出的架構,在「知識向度」上,包括了哪些內涵?
A)事實知識、概念知識、程序知識、後設認知知識四項 
B)態度、動作技能、訊息、心智技能、認知策略五項 
C)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六項 
D)記憶、理解、應用、分析、評鑑、創造六項
(    )17.教師在教學前依據學生的舊經驗作基礎來選擇教材,使學生能依舊經驗來吸收新知識,這是屬於下列哪一項原則?
(A)興趣原則 (B)準備原則 (C)類化原則 (D)個性適應原則
(    )18.課程統整主題教學(Integrated Thematic InstructionITI)可能有助於發展某些特定的學習成就,但是下列何種學習成就並非它關注的焦點?
(A)問題解決能力         (B)自我導向學習
(C)機械性的概念記憶     (D)人際關係技能
(     )19.觀察學習的概念為下列何者所提出? 
ASkinner BBandura CMaslow  DErikson
(     )20.下列何者發現式學習的優點?
(A)不受教學時間的限制
(B)能強化學習動機
(C)對於不同的學生能基於不同的目的而提供不同的輔導
(D)促進遷移與學習成果的保留
(    )21.李老師上課時拋出一個開放性的問題,學生紛紛舉手,人人都爭著想表達意見。李老師很希望在最精簡的時間內,讓最多學生都能有機會發表。您認為在這個時候他最適合採取下列哪一種討論教學的形式,以達到這項目的?
(A)拼圖法(jigsaw method      (B)六六討論法
(C)配對(二、四、八)討論法     (D)辯論法
(    )22.下列有關教學評量的功能那一個是不正確的:
(A)診斷學生學習問題      (B)幫助擬定教學計畫
(C)階段性鑑定學習成效    (D)方便排出學生的名次
(    )23.下列那一種教學方法或策略較能適應學生個別差異?
     (A)電腦輔助教學 (B)合作學習 (C)協同教學 (D)兩難問題討論
(    )24.檔案評量〈卷宗評量〉強調的是學生:
(A)單一性   (B)固定性   (C)持續性  (D)非特定主題  的收集個人學習歷程和結果
(     )25.因材施教理想的實現下列那一種教學最能達成:  
(A)個別教學 (B)個別化教學  (C)團體教學 (D)團體化教學
(     )26.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 教學較適合以下那一種活動來達成:
(A)解圖型關係  (B)看圖說故事  (C)玩躲避球  (D)合唱
(     )27.依「師資培育法」第七條規定,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係指:
(A)普通課程及專門課程     (B)教育專業課程 
(C)教育實習課程          (D)以上皆是
(    )28.蒐集有關課程的資料,用以判斷課程的價值或優點,這是屬於課程設計的哪個階段?
(A)課程組織 (B) 課程實施 (C) 課程評鑑 (D) 課程選擇
(     )29.泰勒(Tyler)提出課程設計的四個重要問題是:
  學校如何確定課程目標已經達成?
  學校課程如何有效地組織學習經驗?
  學校課程應該提供哪些學習經驗才能達成課程目標?
  學校課程應該達成哪些教育目標?
請問這四個問題在課程設計的先後順序是:
(A)丁丙乙甲 (B)甲乙丙丁 (C)甲丙乙丁 (D)丁甲乙丙
(    )30.在教學中教師可運用何種教學策略協助學生理解?
    (A)前階組織 (B)角色扮演 (C)關鍵字 (D)心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