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8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2008/10

 

類別:國民小學

科目: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

 

全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100

(     )1. 經過幾天的思考,王老師靈機一動,想出了校慶活動的新點子,這屬於創造思考的哪一個階段?

(A)豁朗期 (B)醞釀期 (C)準備期 (D)驗證期

(     )2. 古代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善用「產婆術」激發內在想法,此屬下列何種教學法?

(A)問答教學法  (B)講述教學法   (C)案例教學法       (D)發現教學法

(     )3. 在教學設計中安排學生製作鄉土導覽地圖,這種活動最主要的是在開發學生何種智能?

(A)語文/語言   (B)自然/觀察             (C)視覺/空間    (D)人際/溝通

(     )4. 編序教學(programmed instruction)主要是下列哪種學習理論的應用?

(A)認知學習論 (B)互動學習論 (C)行為學習論 (D)訊息處理學習論

(     )5. 學生可能經由學校環境當中的人事物的互動歷程中習得的內容或經

驗,是指哪一種課程?

(A)懸缺課程   (B)知覺的課程   (C)支持的課程   (D)潛在課程

(     )6. 在教學開始或學習困難時,為了全面瞭解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所進行的評量,稱為:

     (A)診斷性評量  (B)形成性評量 (C)總結性評量  (D)安置性評量 

(     )7. 任何科目都可藉由某種方式教給任何兒童」,下列哪一個敘述,不是這句話所要強調的?

(A)提早教學是不好的

(B)不須太重視學習準備度

(C)瞭解學生、組織並有效呈現教材等技巧的重要性

(D)成熟不一定要等待,也可以藉由外力協助而達成

(     )8. 欲使發現式學習發揮最大之功效,教師在教學歷程中應把握哪些原則?

(1)安排適當情境 (2)可提出爭議性問題 (3)經常指名優秀學生回應作為示範

(4)提供方向或線索以引導學生發現知識

    (A) (1)(2)(3)   (B) (1)(2)(4)     (C) (1)(3)(4)   (D) (2)(3)(4)

(     )9. 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強調應該讓學生學習人類文明中的精華,依此

觀點而衍生的課程型態是什麼?

  (A)兒童中心課程         (B)學科中心課程

  (C)經驗中心課程         (D)社會中心課程

(     )10. 基於學生需經語義編碼,才能將學習內容融入長期記憶中,因此,教師應重視何種教學事件的安排?

      (A)喚起學生舊經驗的回憶     (B)告知學生學習目標

(C)提供學習輔導             (D)促進學習遷移

(     )11. 所謂潛在課程指的是學生在學習環境中所學到非預期的知識、價值觀念、規範或態度。下列何者的陳述不屬於潛在課程的範圍?

(A)教室座位的編排配置 (B)教室中的學習氣氛

(C)上課天數的多寡     (D)教科書中隱藏的性別偏見

(     )12. 「課程是由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所組成」,此一解釋是從何觀點來定義課程?

(A)科目   (B)目標     (C)經驗         (D)計劃

(     )13. 下列哪種課程理論取向是以組成課程的各因素及其彼此間的關係作為分析重點?

(A)結構取向 (B)價值取向

(C)結果取向 (D)過程取向

(     )14. 合作學習是哪一學派提倡以培育團隊精神?

(A)精神分析  (B)行為主義   (C)人本主義   (D)折衷主義

(     )15. 下列哪種課程觀強調課程實施時,應賦予教師發展與實施課程的專業權力?

(A)締造觀       (B)忠實觀      (C)調適觀       (D)權變觀

(     )16. 學生不舉手就隨口發言,老師請他重行舉手再指定其發言,而且讚美此舉手行為。若下次該生記得先舉手,就一定請他發言,而且給予鼓勵,以增強舉手後發言的好行為。」這屬於下列哪一種處理擾亂行為的策略?

(A)交互抑制      (B)排除刺激    (C)消極注意     (D)適度懲罰

(     )17. 在維持班級秩序的技巧中,下列何者屬於「支持自我控制」性質?

(A)增強良好的行為                (B)讓學生遠離違紀行為的情境

(C)輕聲和學生對談                (D)和違紀學生建立師生行為公約

(     )18. 下列何種學習理論認為良好評量需重視學生組織資訊的能力?

 (A)行為學習論   (B)認知學習論   (C)社會建構論  (D)社會學習論

(     )19. 主張教師應明確訂定學生該遵守的行為規範和違規的後果,並在爭取學校行政人員及家長的支持之後貫徹執行。這屬於下列哪種班級經營模式?

(A)有效動力經營模式 (B)果斷訓練模式

(C)教師效能訓練模式 (D)現實治療模

(     )20. 游老師發現志偉放學後經常抽菸,於是告訴他,如果每次想抽菸時,就立刻想到:「抽菸會得癌症!」這屬於以下哪一種行為輔導策略?

     (A)消弱法 (B)飽足法 (C)嫌惡法 (D)系統減敏法

(     )21. 電腦輔助教學、熟學習、個別化系統教學等教學法,均源自於何者?

(A)為主義學派 (B)認知心學派 (C)人本主義學派 (D)社會建構學派

(     )22. 早期國小的「自然科學」課程涵蓋生物、物、化學等教材。此課程組織方式較接近下哪一種課程型?

(A)相關課程(correlated curriculum) (B)融合課程(fused curriculum)

(C)廣域課程(broad-field curriculum) (D)經驗課程(experiential curriculum

(     )23. 有關九一貫課程中「能指標」的敘述,何者正確?

(A)指標是一種最高的學習標準

(B)指標是依據每一學期訂定的

(C)「一綱多本」的「綱」是指能指標

(D)教師應將能指標轉化為學生的學習目標

(     )24. 監理站汽車、機車駕照考試是屬於:

     (A)常模參照評量  (B)標準參照評量  (C)形成性評量  (D)診斷性評量

(     )25. 在強調教師專業自主的今日,關於教師與課程的關係,以下敘述何者正確?

(A)教師沒有權力參與課程內容的決定

(B)教師毋須於下班後尋覓時間和資源規劃課程

(C)教師判斷課程品質時,毋須遷就社會大眾的喜好

(D)教師分析課程價值時,毋須考慮政治、社會等大環境的複雜性

(     )26. 師和五甲班的同學共同討訂定班級的為規範,下哪一條班規較為適當?

(A)破壞班級榮譽者,罰站十分鐘

(B)上課話的同學,剝奪下課時間

(C)上學遲到者,罰放學後關鎖教室門窗

(D)被學校糾察隊每登記一次,罰款五元,充作班費

(     )27. 師發現小偉和小立兩人偷偷在桌面下傳遞紙條,他一面上課,一面走到人座位旁拿走紙條,未停止上課,也未對任何話。此屬於下何種班級經營技巧?

(A)全面掌控 (B)團體焦點 (C)動作管 (D)團體警覺

(     )28. 某次期中考試項目分析結果發現,測驗的平均難.37;假設該測驗的滿分為100,及格分60。下有關該測驗特徵和結果推的描述,哪一項最適

(A)測驗的信頗佳 (B)很多同學會及格

(C)同學的成績變很大 (D)大部分同學得分很高

(     )29. 何者是概獲得教學法的重點?

(A)學生能區分正、反和屬性     (B)師生間、學生間的觀互換

(C)啟發學生探事物、真 (D)勵學生去調查一個範圍的主題

(     )30. 一套新課程實施後,教學者愈關心下何者,則表示課程實施的程愈高?

(A)我在教學策上宜做哪些調整?

(B)此課程對我的教學負擔有多大?

(C)學校如何評鑑我在此課程實施上的績效?

(D)我如何取得有關此課程的資訊以解其精神

(     )31. 九年一貫課程正式實施後,首次的「一綱多本」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於民國幾年舉行?

 (A)91   (B)92   (C)93   (D)94

(     )32. 下列何者不是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特質?

(A)包含選擇、改編與創發      (B)需要社區人士參與

(C)需要專家學者指導          (D)包含發展歷程與結果

(     )33. 王老師選擇教科書時,考慮教科書是否提供學生與教師諮詢管道,這是屬於下列哪一項評鑑指標?

(A)出版特性    (B)學習內容      (C)教學實施   (D)輔助措施

(     )34. 下列何者屬於教師在教室層級的課程決定?

(A)決定學校課程願景及目標       (B)決定跨年級的統整主題

(C)利用彈性時間進行班級補救教學 (D)選用適當的教科書版本

(     )35. 哪一種座位排列,適合教師進行講述教學法、表演課、問題討論教學的教學法進行?(A)直列式   (B)圓桌式   (C)馬蹄型   (D)梯形

(     )36. 下列有關課程、教材與教科書的敘述,何者錯誤?

(A)教材就是教科書

(B)教材是教或學所運用的材料

(C)教科書可用來引導學生學習或教師教學

(D)教材是學科課程的具體內容

(     )37. 教育目標分類中,屬於情意領域最低層次者為何?

     (A)接納   (B)反應   (C)評價   (D)組織

(     )38. 師在設計國語補充教材時,將第一單元補充的字詞,又適納入第二單元的補充教材中。此種作法最符合課程組織中的哪一項原則?

(     )39. 訂定教材內容和認知層次雙向細目表,作為命題的藍圖,有助於改進教師自編測驗的何種性能?

      (A)信度 (B)效度 (C)客觀性 (D)實用性

(     )40. 編製英語教材,如係將學生在文法、句型上等所犯的錯誤加以組織

作為選定教材上的依據,此種方法稱為:

(A)困難分析法  (B)活動分析法  (C)學科中心法  (D)職業分析法

(     )41.下列何種課程設計模式是採「草根法」從事課程設計,而非由上層權威循由上而下的指令來設計課程?

   (A)塔巴模式  (B)折衷模式   (C)技術模式  (D)自然模式

(     )42.1983Gardner提出的多元智慧教學中包含的智力架構不含以下何者?

   (A)語文  (B)空間  (C)肢體動能  (D)邏輯

(     )43.下列何者不屬於概念思考的教學法:

     (A)創造思考教學法  (B)批判思考教學法

(C) 道德討論教學法 (D) 多元智慧教學法

(     )44.Rath1972年提出價值澄清教學法並指出其需經過四個主要時期,

下列何者為非?

(A) 準備期  (B) 了解期 (C) 關聯期   (D) 評價期

(     )45.Bobbitt的活動分析法最符合以下何種課程意識型態?

(A)精粹主義取向課程意識型態 (B) 社會行為主義取向課程意識型

(C) 科技主義取向課程意識型態 (D) 專業主義取向課程意識型態

(     )46. 啟發式教學法受那一種理論的影響較深?

(A) 心理分析   (B) 行為主義   (C) 認知心理學   (D) 人格心理學

(     )47. 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各校應組織統籌何種委員會,以審查各年級的課程計畫?

(A) 課程規劃委員會                 (B) 課程評審委員會  

(C) 課程發展委員會                 (D) 課程審議委員會

(     )48. 小學低年級的生活課程係由三個學習領域整合而成,下列何者不屬於這三個學習領域?

(A) 社會            (B) 自然與生活科技   

(C) 健康與體育      (D) 藝術與人文

(     )49. 希臘哲學家強調智德合一,創用產婆術,主張啟發式教學的學者是?

(A) 蘇格拉底   (B) 柏拉圖   (C) 亞里斯多德   (D) 坤體良

(     )50. 依據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規定,校務會議議決校務重大事項內容有四,分別是校務發展計畫、學校各種重要章則、依法令規定應經校務會議決議之事項及何者?

(A) 校長交議事項   (B) 學校行政人員人事案  

(C) 學校經費執行案   (D) 學校環境規劃案

 

 

 

參考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A

A

C

C

D

A

A

B

B

C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C

A

A

C

A

A

A

B

B

C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A

B

D

B

C

C

A

B

A

A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D

C

D

C

C

A

A

B

B

A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A

D

C

A

C

C

C

C

A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