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8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2008/10

 

類別:國民小學

科目:教育原理與制度

 

◆全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100分

(     )1. 學生在記憶資料時,接近序列後端者較易記憶,這種現象是:

(A)初始效應     (B)時近效應 (C)順攝抑制 (D)倒攝抑制

(     )2. 盧梭(J. J. Rousseau)的《愛彌兒》(Emile)一書中所彰顯的教育理論,是屬於哪一種主義的教育哲學?

(A)現實主義     (B)自然主義 (C)經驗主義 (D)存在主義

(     )3. 下列何種法令提及在我國國民教育階段內,家長具有選擇子女受教育方式及參與學校教育事務之權利?

(A)憲法         (B)教育基本法 (C)國民教育法 (D)家長會設置要點

(     )4. 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教育、科學、文化之經費,尤其下列那類教育之經費應優先編列?

(A)特殊教育(B)高等教育(C)原住民教育(D)國民教育

(     )5. 法國大學區的首長(大學區總長)由誰任命?

          (A)教育部長     (B)總統       (C)省長        (D)內閣總理

(     )6. 國家統治者會透過教育制度將特定的意識型態及文化價值,經過精心設計,灌輸給民眾,以達到社會控制的目的,這種現象可稱為什麼?

(A)文化霸權的教育政策   (B)跨文化的教育政策

(C)文化融合的教育政策   (D)文化衝突的教育政策

(     )7. 有關精熟學習(mastery learning)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布魯姆(B. Bloom)設定之精熟標準是達到60%的學習

       (B)奠基於人本主義學習理論

       (C)主要應用於特殊班級之個別化教學

       (D)學習成就落差主要因為所需之學習時間不足

(     )8. 社會學研究中有一個重要變項,這個變項通常由社會組成份子的價值觀念所

定,有其歷史文化背景,極難改變,是判斷社會地位的重要標準。相關的研究發

現,它不僅關係教育工作的吸引力,而且直接影響教師的工作態度與效率。請問

這個變項是什麼?

      (A)教師文化         (B)師生互動              (C)專業組織              (D)職業聲望

(     )9. 根據伍茲(P. Woods)研究,教師的生存策略可歸納為八項,其中一項提到「採用非正式的方式,加入學生陣容,彼此如同兄弟一般」。請問這是什麼策略?

       (A)協商(negotiation)                 (B)合流(fraternization)

(C)職能治療(occupational therapy)     (D)自我安慰(morale-boosting)

(     )10. 我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之教科書,由學校哪個會議訂定辦法公開遴用?

        (A)校務會議       (B)學年會議        (C) 行政會議  (D)課程發展委員會會議

(     )11. 德國學制中為避免過早分化,在分化後訂有幾年的定向階段?

(A)一年       (B)二年       (C)三年          (D)四年

(     )12. 下列哪一種哲學取向,嘗試釐清教育論述中的曖昧語言和錯誤邏輯,以澄清教育語言?

(A)規約的哲學 (B)批判的哲學(C)思辨的哲學 (D)分析的哲學

(     )13. 下列何者是「教育心理學之父」?

(A)斯肯納(B. F. Skinner)           (B)霍爾(G. S. Hall)

(C)桑代克(E. L. Thorndike)         (D)皮亞傑(J. Piaget)

(     )14. 皮亞傑(J. Piaget)的認知發展理論,所受到的主要批評為何?

(A)難以解釋認知結構中量的改變   (B)低估青少年期的形式運思能力

(C)將認知發展階段的順序倒置     (D)低估兒童期的認知思維能力

(     )15. 國民小學教師初聘、續聘之審查事項與解聘、停聘及不續聘之審議事項,屬下列何者之權限?

(A)校務會議   (B)行政會議   (C)教師評審委員會    (D)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

(     )16. 依<國民教育法>規定,我國國民小學的教科圖書,應由下列哪機關審定?

(A)教育部     (B)新聞局     (C)各國民小學    (D)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教育局

(     )17. 在動機的期望理論中,下列哪一種組合的動機會最強?

(A)簡單的工作與成功的價值很高

(B)困難的工作與成功的價值很高

(C)簡單的工作與成功的價值適中

(D)難度適中的工作與成功的價值很高

(     )18. 下列何者提出「教育是為將來生活做預備」的教育主張?

(A)伊里奇(R. Ulich)                (B)斯賓塞(H. Spencer)

(C)裴斯塔洛齊(J. Pestalozzi)         (D)福祿貝爾(F. Froebel)

(     )19. 大學校院設系分組以培育各行各業人才,美國社會學家帕森士(T. Parsons)將此種「學校的功能」稱為什麼?

(A)育才功能   (B)複製功能   (C)選擇功能      (D)生產功能

(     )20.在歸因理論中,「習得無助感」(learned helplessness)的學生,失敗時通常會作何種歸因?

(A)穩定可控制因素           (B)穩定不可控制因素

(C)不穩定可控制因素         (D)不穩定不可控制因素

(     )21. 為達成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設計應以何者為重心,以培養現代國民所需基本能力?

(A)文化精華     (B)生活經驗   (C)系統知識   (D)地區特性

(     )22. 「教師若能針對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這表示該教師具備了哪一種知識?

(A)陳述性知識   (B)程序性知識    (C)策略性知識     (D)情節性知識

(     )23. 布魯姆(B. Bloom)將教學目標分為哪三大領域?

(A)真、善、美                    (B)語文、數字、空間

(C)事實、技能、態度              (D)認知、情意、技能

(     )24. 教育社會學的研究分類,可分為鉅觀研究與微觀研究,下列何者不屬於微觀研究的論述?

(A)強調社會變遷的研究

(B)重視實際社會生活的探究

(C)在社會行為研究中,著眼於行為情境因素

(D)凸顯個人在社會實體建構中主動性的研究

(     )25. 依據我國「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之規定,行政院應設置下列何種單位負責教育經費計算基準之研訂?

        (A)教育經費基準委員會            (B)公平交易委員會

     (C)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            (D)教育經費分配審議委員會

(     )26. 下列哪一位學者的教育學說較不具「文化批判與再製理論」的色彩?

(A)帕森士(T. Parsons)     (B)布迪爾(P. Bourdieu)

(C)艾波(M. Apple)        (D)季胡(H. Giroux)

(     )27. 功利主義者彌爾(J. Mill)倡言行為之善惡,視其傾向於產生快樂或痛苦之程度為衡,因而,他倡議的道德判斷對象為何?

(A)行為動機 (B)行為結果(C)動機與結果並重 (D)動機與結果銜接

(     )28. 低年級語文領域學習節數得與哪一個領域合併實施之?

(A)彈性學習  (B)綜合活動  (C)健康與體育  (D)生活課程

(     )29. 蘇格拉底(Socrates)時常使用不斷詰問對方的方式,由內而外地引發對方天生本有的觀念與知識。下列哪一個隱喻較能表達蘇格拉底此種教學法?

(A)教育即生活(B)教育即雕刻(C)教育即接生  (D)教育即灌輸

(     )30. 美國「提早教育」(Head Start)制度,主要是針對哪種兒童所做的補償教育?

(A)文化剝奪 (B)資賦優異 (C)偏遠地區 (D)移民子女

(     )31. 教育的目的、教材、教法等,均為下列何者所決定?

(A)哲學     (B)科學     (C)輔導     (D)課程

(     )32. 「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請問,這句名言出自於下列哪一   

      位教育學者?

(A)蒙特梭利(M. Montessori)      (B)杜威(J. Dewey)  

(C)赫爾巴特(F. Herbart)          (D)福祿貝爾(F. Frobrel)

(     )33. 楊老師終身奉獻教育,不求個人聞達,在退休前獲得師鐸獎的榮耀。像楊老師這樣為教育而教育的教師,是秉持了哪一種教育價值?

(A)外在的   (B)實利的  (C)特殊的         (D)非工具性的

(     )34. 為了解決教育機會的不均等,公共教育的概念逐漸走向「受教權的實質保

障」,其理念發展是再下列哪一個時期?

(A)古代公共教育時期     (B)中世紀公共教育時期

(C)近代公共教育時期     (D)現代公共教育時期

(     )35. 訊息處理模式中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與下列何者相當?

(A)長期記憶(long-term memory)(B)短期記憶(short-term memory)

(C)語意記憶(semantic memory)(D)程序記憶(procedual memory)

(     )36. 我國古代教育偏重下列哪一種教育?

(A)高等教育     (B)平民教育    (C)職業教育   (D)軍國民教育

(     )37. 九年一貫課程強調要讓學生學習帶得走的基本能力,這些基本能力不      包括下列何者?

(A)運用科技與資訊      (B)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C)倫理發展與國際瞭     (D)欣賞、表現與創新

(     )38. 教育部於日前公佈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PR值,提供學生作為選填志願或參加甄選入學的參考。請問,所謂的PR值是指什麼?

(A)考生的百分位數     (B)考生的百分等級 

(C)考生的標準分數     (D)考生的平均數

(     )39. 我國實施多元化師資培育政策之法令依據是:

(A)師資培育法  (B)教育基本法  (C)教師法  (D)國民教育法

(     )40. 何謂「歸納法」?

(A)將二種以上的理論拿來比較、批判

(B)根據直覺直接得到結論

(C)根據正反合的程序發展所得到絕對觀念

(D)由個別事物推論得到普遍定理

(     )41. 就以下2008.3.19教育部通過的「加強國民中學技藝教育辦法條文修正草案」敘述中,何者不正確?

(A)技藝規範專班應以校際合作及外加班級數之方式成立。

(B)課程方面,可以彈性調整學習節數開設技藝課程外,學校應規劃開設一至四職群供學生選修,但上下學期不得選習相同職群之規定。

(C)偏遠或離島地區國三班級數3班以下之學校,得以含班級數之方式採行專案編班

(D)得優先薦輔就讀高級中等學校實用技能學程、直轄市、縣(市)政府得辦理技藝競賽、技藝教育學生成績評量辦理方式及修習成績及格者,發給修習職群證明書等。

(     )42. 有關行政院於今日(19日)第3084次院會通過教育部國中階段精緻國教發展方案,該方案係自96年度開始實施的「國民小學班級學生人數調降方案」,下列何者敘述為非?

(A)全國統一逐年降低國民中學班級學生人數

(B)增置國民中學訓導教師

(C)行政院主計處將補助各縣市政府經費

(D) 改善國中小教學環境

(     )43. 下列何者是樹立我國中小學師資培育朝向多元化的法源依據?

(A)師範教育法(B)教育人員任用條例(C)師資培育法(D)教師法

(     )44. 以教育法規的效力位階而言,下列那一種法規的效力最高?

(A)教育基本法(B)國民教育法(C)憲法(D)中央法規標準法

(     )45. 教育基本法規定何者負有協助實現教育目的之責任?

(A)國家、教育機構、教師、學生

(B)教育機構、教師、父母、學生

(C)國家、教育機構、 教師、父母

(D)縣市政府、教育機構、教師、父母

(     )46. 在教學上,強調「應引導學生學習瞭解人間諸事物都是多元並存與差異並立」

的是哪一種學派的教育哲學?

      (A)觀念論     (B)分析哲學 (C)實用主義  (D)後現代思潮

(     )47. 依中央法規標準法之規定,下列何者屬於法律?

(A)強迫入學條例   (B)國民教育法施行細則

(C)專科學校規程   (D)私立學校獎助辦法

(     )48.何謂學者提出教育三大規準為合認知性、合價值性、合自願性?

       (A) J.Dewey   (B)H.Spencer  (C) R.S.Peters  (D)Froebel

(     )49.何謂學者提出「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

(A)杜威(J.Dewey)   (B)盧梭(Rousseau)  

(C)斯賓賽(H.Spencer)  (D)休謨(Hume)

(     )50.稟持開展說教育目的的教育學者視教育為一種開展作用,可將人類潛能創化成盡善盡美的理想開展,其中又以何謂學者更具宗教的神秘意味?

     (A) 杜威(J.Dewey)    (B)洛克(J.Locke)

(C) 福祿貝爾(Froebel) (D)盧梭(Rousseau)

 

參考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B

B

B

D

B

A

D

C

B

A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B

D

C

D

C

A

D

B

C

B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B

C

D

A

A

A

B

D

C

A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A

D

D

D

B

A

C

B

A

D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B

B

C

C

C

D

A

C

A

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