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99年度教師資格檢定考

教育專業科目模擬試題參考解答

一、選擇題

 

1.B

2.D

3.C

4.C

5.A

6.B

7.B

8.D

9.C

10.D

11.B

12.C

13.D

14.A

15.D

16.A

17.C

18.C

19.D

20.B

21.B

22.A

23.C

24.A

25.B

26.A

27.D

28.C

29.C

30.B

31.A

32.A

33.B

34.B

35.D

36.A

37.D

38.D

39.C

40.A

 

二、問答題

1.【答】

   (一)蘇格拉底(Socrates)的「知即德」在教育上的意義:

1. 強調以智慧(Wisdom)統攝諸德,主張「知即德說」(Knowledge is virtue),認為一般人的作惡,皆由於愚昧無知,所以智慧為唯一之德,愚昧是唯一之惡。

2. 教育的目的在求至善和品德的培養及心理能力的發展,「知汝自己」或內省,則為達成教育目的之不二法門。

3. 蘇格拉底認為有理性的人能知善與惡,能針對是非對錯進行分辨,因此,有理智的人,不會為非作歹,知德而後行德。

   (二) 培根(Bacon) 「知識就是力量」在教育上的意義:

            1.培根認為要破除四大偶像,即種族的偶像、洞穴的偶像、市場的偶像、劇場的偶像,才能獲得真知識。

            2.教師應鼓勵學生破除迷信,能夠進行自然科學的研究,不可人云亦云。

         3.透過科學的研究,來預測自然、了解自然,並征服自然。

   (三) 傅柯(Foucault) 的「權力生產知識」在教育上的意義:

         1. 權力的運作必然有知識的作用,而權力的有效運作,需要有知識的配合。因此,有權力的人生產知識以控制他人。

         2. 某種形式的知識可能的條件和他們作為真理宣稱的「合法性」,都經由權力產生。因此,學校課程都是由某種權力賦予其合法性的。

         3. 教師需思考學校所教給學生的知識,是否由特定的權力所產生。教師在教學時,應該對課程中受不當權力支配的知識進行批判,並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

 

2.【答】

(一)「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設計,關注學生的下列因素:

    1.重視學生的興趣:教學內容要能反應學生的經驗,強調個人意義的重要,重視學生的自我實現。

          2.重視學生身心發展的順序:係指課程理論強調兒童成長的發展階段,據之以作為安排課程與教材順序的初步決定因素而言。

          3.重視學生情意的發展:情意教育運動強調兒童的感受與價值觀。

      (二)「學生中心的課程」的理論分析

          1.進步主義:進步主義的兒童中心教育原理,認為教育應基於兒童活動的需要,兒童是進步主義教育的核心,所以課程的設計是以兒童為出發點,進步主義強調活動課程、社會課程與做中學,從生活當中、從實做當中獲取個人教育經驗,學生經驗在與環境不斷的交互作用的過程中,會連續不斷地改變。

          2.人本學派:在課程內容的選擇上,人本學派者提出了「適切性」原則,即課程要適合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要與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社會狀況密切相聯。何種知識可以構成教材,並非僅僅依據這些知識的邏輯性和系統性,還必須考慮學生的願望和要求,考慮是否有助於學生對問題的探討和解決。

 

3.【答】教師表達溝通技巧的妥善運用與否,是教學能否成功的主要關鍵之一,而其中的教師「非語言表達技巧」,更是吸引學生能否進行有效學習,從而提昇學生學習動機與學習興趣的主要關鍵之一。教師非語言表達技巧使用時,應注意以下的要項:

    (一) 面部表情生動自然:

         運用表情可控制師生互動、調節溝通的進行,適時適度的微笑可以顯現善意,教師微笑代表支持、無威脅,可增進師生之間的親密感。

  (二) 眼神接觸頻繁:

      當和學生們談話的時候,請注視著他們,以加強師生間互動的感覺,如果你的眼睛不注視著學生,,則會讓他們覺得你不太重視他們的學習與反應。

    (三) 動作姿勢端莊:

         身體姿勢常不由自主的透露出你對學生的態度,也顯現出教師個人的自信心、自我形象及情緒狀態,有效能的老師也常用手勢促進互動,吸引學生注意。

    (四)維持適當身體距離:

     教學時教師所在的位置,太近時,則會使學生在學習上產生壓迫感;太遠時,則會使學生在學習上產生疏離感,維持適當師生間的身體距離,則為成功教學的不二法門。

 

4.【答】

    () 小學階段身心發展的重要特質

       1.身體發展:學齡兒童的後半段,女生身體發展的速度快於男生,此時兒童能自由地支配自己的身體,動作技巧都能達到手眼協調,以從事精細的活動。

       2.心理認知發展:主要處於皮亞傑(Piaget)認知發展階段中的具體運思期,兒童面對問題時,依循邏輯法則推理思維,但此時期的思維能力,只限於眼前的具體情境或熟悉的經驗。

        3.人格與社會發展:此時正值艾里克森(Erikson)心理社會期的第四個時期,此一時期的發展危機,在於勤奮進取與自貶自卑兩極間衝突的化解。

    () 青少年階段身心發展的重要特質

        1.身體發展:主性徵與次性徵的顯現,身體各部位的發育不均衡,身高方面開始出現生長陡增的現象,身高開始快速增加。

        2.心理認知發展:進入到皮亞傑(Piaget)認知發展階段中的形式運思期,此時期青少年能運用抽象的、合於形式邏輯的推理方式去思考與解決問題。

        3.人格與社會發展:此時正值艾里克森(Erikson)心理社會期的第五   個時期,此一時期的發展危機,在於自我統合與角色混淆兩極間衝突的化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