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國民小學
科目: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
 
全為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100
(     )1.注意到藥物濫用的問題對青年學子的影響,而設計適切的課程提供學生   知覺到這個問題,是符合下列哪一個主義的精神?
(A)精粹主義  (B)經驗主義   (C)進步主義  (D)社會行為主義
(     )2.九年一貫課程正式實施後,首次的「一綱多本」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於民國幾年舉行? (A)91   (B)92   (C)93   (D)94
(     )3.下列哪一種情形是反教育的教學?
(A)音痴學音樂   (B)陸地學游泳   (C)女人是禍水   (D)善意的謊言
(     )4.在教學開始或學習困難時,為了全面瞭解學生學習困難的原因所進行的  評量,稱為:
             (A)診斷性評量              (B)形成性評量
             (C)總結性評量              (D)安置性評量
(    )5.J. H. Pestalozzi倡導的教學包括的內涵,下列何者是正確的?
(A)行的教學  (B)愛的教育  (C)動的教學  (D)民主的教育
(    )6.可以培養學生適時呈現觀點或情感的是何種教學法:
(A)欣賞教學法  (B)發表教學法  (C)協同教學法  (D)練習教學法
(    )7.下列何者不是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特質?
(A)包含選擇、改編與創發      (B)需要社區人士參與
(C)需要專家學者指導          (D)包含發展歷程與結果
(    )8.學校本位管理是當前學校經營運作的趨勢主流,而其主要關鍵係指決策  權的下放與績效責任分享承擔。請問,在這種管理模式下,下列何者較不屬於其核心事項?
(A)課程教學    (B)公共關係    (C)人事    (D)預算
(    )9.下列何種方式較難維持全班學生的學習參與?
(A)指定某生在黑板上演算時,也要求其他學生在座位上演算同一問題
(B)發問時有適當的候答時間
(C)朗讀較長的文章時由數個學生接力完成
(D)依座號指定學生回答問題
(    )10.注音符號的教學宜採用何種教學法
(A)編序教學法  (B)啟發教學法  (C)精熟學習法  (D)診療教學法
(    )11.學校應該教但卻沒有教的學習內容,指的是哪一種課程?
        (A)正式課程   (B)非正式課程   (C)潛在課程   (D)懸缺課程
(    )12.特別著重訓練討論技巧的討論方法為:
(A)菲力浦六六法 (B)任務小組法 (C)綜合討論法 (D)陪席討論法
(    )13.學生可能經由學校環境當中的人事物的互動歷程中習得的內容或經驗,是指哪一種課程?
(A)懸缺課程   (B)知覺的課程   (C)支持的課程   (D)潛在課程
(    )14.為達成九年一貫課程目標,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設計應以何者為重心,以培養現代國民所需基本能力?
(A)文化精華 (B)生活經驗 (C)系統知識 (D)地區特性
(    )15.九年一貫課程中欲培養學生具備「終身學習」的特質,則須特別著重何種基本能力的培養?
    (A)主動探索 (B)知識統整 (C)參與合作 (D)欣賞他人
(    )16.學生要瞭解福爾摩莎的歷史典故,老師引導他們參訪博物館,並在過程中提供適當學習單輔助學習,這是使用什麼教學法?
(A)協同教學法   (B)問思教學法   (C)設計教學法   (D)問題教學法
(    )17.計劃評核術(PERT)是一種有效的計劃管制技術,其首要步驟為何?
(A)估計完成作業所需時間    (B)決定工作及其目的
(C)確定關鍵路徑            (D)分析完成工作所需的作業
(    )18.課程設計中選擇的內容應具真實性,是符合哪一種規準?
(A)效用    (B)可學性    (C)可行性    (D)效度
(    )19.精熟學習法主要調整下列哪一個因素,來達成學生個別化學習的需求?
(A)學習時間的彈性化       (B)學生合作學習
(C)教師協同教學           (D)教學方法的多元化
(    )20.奧斯貝爾(D. P. Ausubel)認為影響學生學習的首要因素為何?
(A)教材結構   (B)教學評量   (C)先備知識   (D)示範說明
(    )21.( a)示範個別步驟;(b)同質分組;(c)建立相互依賴;(d)重視小組獎勵。上述何者是合作學習教學法的特色?
(A)ab     (B)bd     (C)cd     (D)ac
(    )22.提出螺旋式課程,主張「任何教材皆可以某種合理的形式,來教給任何發展階段的兒童」,是下列哪一位學者?
(A)布魯納Bruner  (B)赫爾巴特Herbart  
(C)艾斯納Eisner   (D)泰勒Taylor
(    )23.價值澄清法中,價值形成的過程不包括:
(A)選擇    (B)分析    (C)讚賞    (D)採取行動
(    )24.合作學習是哪一學派提倡以培育團隊精神?
(A)精神分析  (B)行為主義   (C)人本主義   (D)折衷主義
(    )25.班都拉(Bandura)的觀察學習四階段歷程依序為:
(A)動機注意保持再生    (B)注意保持再生動機
(C)注意再生保持動機    (D) 動機注意再生保持
(    )26.使用生活化且符合學生學習經驗的語句,學生才不會產生排斥感,是符合教室佈置的:(A)教育性   (B)需要性   (C)創新性    (D)整體性
(    )27.哪一種座位排列,適合教師進行講述教學法、表演課、問題討論教學的教學法進行?(A)直列式  (B)圓桌式   (C)馬蹄型   (D)梯形
(   )28.支持「慎思模式」(deliberation model)的課程發展者主張:
(A)慎思模式的過程,乃是一種技術性的直線行動
(B)透過慎思,個人參與課程決定
(C)慎思是一種系統思考、回饋與調整的科學化過程
(D)慎思模式具有立場堅定、不公開的特性
(    )29.下列那一種教學方法或策略較能適應學生個別差異?
    (A)電腦輔助教學 (B)合作學習 (C)協同教學 (D)兩難問題討論
(    )30.概念圖法對於評量學生何種學習最合適(A)技能(B)情意(C)理解(D)創造
(    )31.下列何者為處理學生不當行為的預防方法?
        (A)審慎安排教學活動             (B)建立教師的權威
        (C)對學生採取放任式的領導       (D)只注意少數愛搞怪的同學
(    )32.鄉土教學是哪一次的課程更新所加入的?
(A)57年課程暫行標準         (B)64年國民小學課程標準
(C)82年國民小學課程標準     (D)現行課程綱要
(    )33.下列有關課程、教材與教科書的敘述,何者錯誤?
(A)教材就是教科書
(B)教材是教或學所運用的材料
(C)教科書可用來引導學生學習或教師教學
(D)教材是學科課程的具體內容
(    )34.下列哪項有關班級團體編制的敘述不正確?
(A)我國國民小學多為異質編制
(B)我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多為異質編制 
(C)將學生依能力進行同質編制有利於資優學生的學習    
(D)以隨意編制的方式編班可維繫編班的公平性
(    )35.教育目標分類中,屬於情意領域最低層次者為何?
        (A)接納   (B)反應   (C)評價   (D)組織
(    )36.認為教育的主要任務在於研究文化與教育的相互依存關係,並主張從文化社會(Cultural Society)當中精選文化教材,建構教育基本原理及作為學校課程教材發展依據的思想家是:
(A)涂爾幹(E. Durkheim)      (B)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C)斯普朗格(E. Spranger)     (D)海德格(M. Heidegger)
(    )37.把課程當中各種不同的學習經驗與課程內容之間,建立適當的關聯,以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這是指課程組織的
(A)銜接性    (B)統整性   (C)順序性  (D)繼續性
(    )38.在二十世紀三年代的美國,企圖採用彈性分級及契約學習為主要編制的教學制度為:
(A)「道爾頓制」(Dalton plan)         (B)「帕克制」(Parker plan) 
(C)「文納特卡制」(Winnetka plan)     (D)「蓋瑞制」(Gary plan)
 (    )39.雙向細目表中的「雙向」指的是:  
(A)教學目標與行為目標     (B)行為目標與評量標準
(C)教材內容與評量標準     (D)教學目標與教材內容
(    )40.班級經營中有關獎懲的原則,下列何者不正確
             (A)實施代幣制獎勵,可由同學依自己的需求,選擇不同的原始增強物
             (B)「口頭斥責」比「剝奪學生喜歡的活動」,對學生的傷害較小
             (C)避免太常獎賞,以免有些學生若未被獎賞就會不安
(D)對年紀小的孩子,物質性獎賞較有效;但應逐漸減少,改為社會性獎賞
(    )41.「九年一貫課程」改革強調組成教學團隊,共同規劃課程,協同教學,下列何種教學組織較不能發揮此種協同功能?
    (A)學科能力分組 (B)班群  (C)能力分班  (D)交換教學
(    )42.在教學中教師可運用何種教學策略協助學生理解?
    (A)前導組織 (B)角色扮演 (C)關鍵字 (D)心像
(    )43.監理站汽車、機車駕照考試是屬於:
        (A)常模參照評量  (B)標準參照評量  (C)形成性評量  (D)診斷性評量
(    )44.根據中華民國93年0204日教育部公布的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深耕計畫,各縣()國中小校數在126250校者,得設置課程督學
(A)二人   (B)三人  (C)一人  (D)四人
(    )45.若評量的目的為「確定受試者目前對於測驗中所呈現的代表性樣本表現程度」,最應重視的是哪一種效度?
(A)構念效度 (B)內容效度 (C)預測效度 (D)同時效度
(    )46.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強調應該讓學生學習人類文明中的精華,依此觀點而衍生的課程型態是什麼?
             (A)兒童中心課程           (B)學科中心課程
            (C)經驗中心課程           (D)社會中心課程
(    )47.假如台中市教師甄試是從50位複試受試者中,選取5位最優秀的受試者錄取以聘用為教師,應採用哪一類測驗?
(A)效標參照測驗    (B)內容參照測驗 
(C)構念參照測驗    (D)常模參照測驗
(    )48.編製英語教材,如係將學生在文法、句型上等所犯的錯誤加以組織,作為選定教材上的依據,此種方法稱為:
(A)困難分析法 (B)活動分析法 (C)學科中心法 (D)職業分析法
 
(    )49.下列對「評量」的敘述何者正確?
(A)評量是教學歷程的終點站
(B)評量表示教學活動的結束
(C)評量以學生的學習成就為主
(D)評量的目的在分析教學得失及診斷學習困難
(    )50.課程是學生在學校有意安排和教師指導之下,為達成教育目的所從事的一切有秩序的學習活動和經驗的總和。內應含
(A)課內教學,家庭作業,課外活動
(B)課內教學,課外活動,社會經驗
(C)課外活動,家庭作業,社會經驗
(D)課內教學,課外活動,家庭作業,社會經驗
 
 
 
參考答案

1
2
3
4
5
6
7
8
9
10
D
D
C
A
B
B
C
B
D
A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D
A
D
B
A
C
B
D
A
C
21
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