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中等學校
科目:教育原理與制度
 
是非題,一題2分,共40
(    )1.柏拉圖主張「人心原似一張白紙或一塊白板」。
(    )2.根據憲法規定,美國聯邦政府擁有教育之最高權力,各州必須遵循聯邦教育部的指揮與領導。
(    )3.杜威所提出的教育三大規準,即合價值性、合認知性及合自願性。
(    )4.美國地方教育行政是學區(school districts)制,乃採教育行政區域與普通行政區域分離的制度。
(    )5.依「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之規定,國小教師自編的教科用書要送教育行政機關審查。
(    ) 6.英國於2000年修訂其國定課程,原有學術科目本位的課程已逐漸轉變為職業導向與學生中心的模式。
(    )7.學校本位課程發展的參與成員以學校的成員(如:校長、行政人員、教師)為限。
(    )8.教育部「發展小班教學精神計畫」主要希望自八十七學年度起三年內將全國國民中小學每班班級人數降至三十五人以下。
(    )9.學校的教學知識有相當多是屬於隱性知識(tacit knowledge)。
  )10.教育(education)與學校教育(schooling)二者擁有相同的意義。
(    )11.「小班教學精神」的目的在於發揮「多元化、個別化及適性化」的教學精神,以滿足學生個別學習需求。
(    )12.教育政策分析是一價值深度涉入的活動。
(    )13.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是由教育部提出。
(    )14.教學與灌輸的主要區別,在於教師和學生本身是否具有自由自主的思考空間。
(    )15.在這個知識經濟的時代,教育是知識經濟的核心,而以知識為中心的學習則是促成個人與組織進步的工具。
(    )16.「教、訓、輔三合一整合實施方案」係教育部於民國八十七年起所推動的學生輔導新體制。
(    ) 17.師資培育的專業教育課程,旨在協助未來教師熟悉學習歷程、教育思想、教育政策與實務等,作為從事教育活動的準備。目前我國比日本更為重視專業教育課程。
(    )18.一個組織機構的知識管理有兩種不同主張,一是由資訊科技所主導,一是由人所主導。後者即Senge(1994)所稱的「學習型組織」。
(    )19.學校效能(school effectiveness)的研究旨在探討學校的外部因素,例如社經背景對學生產生的影響。
(    )20.依據教育基本法之規定,中央政府應嚴加監督各直轄市、縣市教育局,推展地方教育事務。
 
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60
(     )1.我國有正式的科舉制度肇始於哪一個朝代?
(1)秦朝    (2)漢朝    (3)隋朝    (4)唐朝
(     )2.清末民初提倡美感教育的教育家是誰?
(1)蔡元培   (2)梁啟超   (3)張之洞   (4)胡適之
(     )3.掌理學校人事有關事宜在縣教育局中是屬於哪一課的業務?
(1)學務管理課 (2)國民教育課 (3)終身教育課 (4)社會教育課
(     )4.下列哪項是前教育部長曾志朗先生上任後所提出的第一個教育政策?
        (1)
國民中學基本學力測驗    (2)全國兒童閱讀運動
(3)建立知識經濟社會        (4)宣布九十年度為「生命教育年」
(     )5.教育基本法規定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應設立下列哪一項機構,以負責主    管教育事務之審議、諮詢、協調及評鑑等事宜?
(1)教育審議委員會      (2)教育諮詢委員會
(3)教育協調委員會      (4)教育評鑑委員會
(    )6.一九八八年教育改革法案是屬於那一個國家推動的教育改革法案:
(1)美國   (2)德國   (3)英國   (4)法國
(    )7.下列各項有關學校行政人員的角色任務之描述何者有誤
(1)學校行政人員介於學校組織與教師個人層面之間,具有居中調適與仲裁職責
(2)作正確的行政決定,使行政管理歷程順利
(3)明確掌握正視組織的法律規章與運作,盡量避免非正式組織成員意見的影響
(4)重視組織成員之間的溝通,以提昇行政績效
(    )8.何種比較教育研究的層次最高:
(1)分析教育制度,提供比較知識 
(2)選出特殊問題,從事文化間的比較研究
(3)教育改革趨勢的分析
(4)以上三者並無高低層次的區分
(    )9.下面哪一位學者提倡人力資本理論:
(1)蕭爾茲(Theodore W. Schultz)     (2)沙德勒(Michael Sadler)
(3)朱利安(Marc-Antoine Jullien)     (4)韋伯(Max Weber)
(    )10.下列何者不是教育學者音伯爾(Imber)所強調教育行政人員所需具備的知識:(1)理論性知識 (2)技術性知識 (3)生涯性知識 (4)常識性知識
(     )11. 以下哪一項是屬於當前的學習新典範?
(1)重視成果導向        (2)知識是永恆客觀的
(3)強調學習如何學習    (4)知識是不停囤積的
(     )12.依教育部所公布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內容來看,國民教育階段欲培養學生具有民主素養,包容不同意見的能力,較傾向哪一類型的基本能力?
(1)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2)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
(3)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4)欣賞、表現與創新
(    )13.在1996年提出「學習:內在的財富(Learning: The treasure within)」報告書的組識是:
(1)經濟開發與合作組織(OECD)
(2)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UNESCO)
(3)歐盟(European Union)
(4)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
(    )14.下列各項教育理念,何者陳述正確?
(1)經驗主義者視教師腳色猶如陶工,提供學生學習刺激
(2)理性主義學者視學生心靈如白紙,教師角色在於啟發學生心靈發展
(3)存在主義者重視官能訓練與經驗學習
(4)行為主義學者視教師角色猶如如園丁,進行適性教導
(    )15.提出社會系統模式(social systems model)的學者是:
(1) M. Weber    (2) H. Simon  (3) J. W. Getzels  (4) M. D.Cohen
(    )16.下列各項有關國民教育業務,何者非屬於縣市政府教育局之職權範圍?(1)社會教育與體與保健 (2)國民教育
(3)學務管理            (4)指使監督中小學教科書編印指導委員會
  )17.最早提出領導權變理問的是:
(1)費德勒(F.E.Fiedler)      (2)豪斯(R.M.House)
(3)哈爾品(A.W.Halpin)     (4)史托迪爾(R.M.Stogdill)。
(    )18.師生互動的過程中,會受教師聲望與地位、教師角色觀念、學生社經背景、學生次級文化等因素影響。這是屬於哪個領域的分析?
(1)社會學   (2)心理學   (3)哲學   (4)行政學 
(    )19.在西方提倡平民教育,認為應該讓平民階級亦有接受教育機會的教育家是誰?(1)盧梭    (2)福祿貝爾    (3)裴斯塔洛齊    (4)赫爾巴特
(    )20.下述何者不是使用公共經費來支助教育的主要理由:
(1)外部性(externalities)     (2)公平性(equity)
(3)經濟規模                 (4)受益者付費
(    )21.英國的中等教育制度中,主要以升學為導向的是哪一類型的學校?
(1)文法中學    (2)現代中學    (3)技術中學    (4)實科中學
 
(    )22.教育行政決定模式中,決策者若先應用理性模式來決定組織的基本政策和任務,然後在把握既定的目標和方向的原則之下,做成無數小幅的、個別累增的決策,此稱之為:
(1)最適化模式    (2)滿意模式   (3)漸進模式    (4)綜合掃描模式
(    )23.在教育研究法中,量的研究的主要立論依據是基於什麼理論基礎之下?(1)批判理論   (2)邏輯實證論   (3)詮釋學   (4)符號互動論
(    )24.我國地方教育審議委員會設置的法令依據是:
(1)地方教育法 (2)教育基本法 (3)高級中學法 (4)國民教育法
(    )25.「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the learning organization)」一書的作者是:
(1) Peter. F. Drucker      (2) Peter M. Senge
(3) Lester C. Thurow     (4) H. Simon
(    )26.如果有一個題目,全班40人中有30人答對,請問此一題目的難度多少?(1).25     (2).50     (3).75     (4).85
(    )27.如果有一個題目,全班40人中均沒有人答對,請問此一題目的鑑別度多少?(1)0    (2).50   (3)1   (4).30
(    )28.下列那一個國家未設有中央教育行政部門:
(1)英國 (2)澳洲 (3)加拿大 (4)法國。
(    )29.下述何者不是教育決策的研究典範:
(1)正式經驗主義的典範    (2)理性主義的典範
(3)自然主義的典範        (4)後現代主義的典範
(    )30.對下列成語的解釋或應用,何者最為適當?
(1)「三人行,必有我師」說明社會學習的重要性  
(2)「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強調環境的重要性  
(3)「孟母三遷」說明遺傳對學習的重要性  
(4)「殺雞儆猴」闡釋親身經驗是學習的必要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