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96學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
資格檢定模擬考試
 
類別:國民小學
科目:兒童發展與輔導
 
◆是非題,一題2分,共40分
   )1.讀書治療是心理治療的重要輔助方法。
   )2.低成就1的學生是指智能低下且學業成就低落的學生。
   )3.資源教室方案是屬部份時間的支援性教育措施。
   )4.斯金納(B. F. Skinner)是提出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理論的主要代表人物。
   )5.「輔導(guidance)」是一種專業的助人工作,它是一種科學化的助人方式,具有可靠的助人效果。
   )6.班都拉(A. Bandura)的觀察學習理論強調社會情境對個體學習歷程有關鍵性的影響作用。
   )7.所謂教師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是指教師會影響學生使其表現出符合教師所預期的行為。
   )8.生涯教育的實施多與教學或學習歷程相結合,由班級教師在班級教室中進行;生涯輔導則係由生涯專家在特定輔導情境中實施。
   )9.在傳統教育體系中難以獲致成功經驗的學生,甚多面臨教育或學業失敗的危機,易於發生偏差或違規犯過的行為問題,故被學者稱為「危機學生」(at-risk students)
   )10.教育部近年來推動中輟學生協尋、追蹤與輔導不遺餘力,並與內政部、法務部、國防部等單位合作建立中輟學生協尋與復學輔導網絡。
   )11.在學校輔導體系中,由輔導教師為有生活適應或偏差行為問題的學生進行個別或團體諮商,以減輕問題的嚴重性,屬於「三級預防」的層次。
   )12.在諮商輔導過程中,輔導人員對受輔者有保密的義務,不對外洩漏諮商過程所獲得的資料。但當受輔者有明顯傷害自己或他人的危險性時,輔導人員必須照會權責單位處理。
   )13.如果李老師一昧採用獎勵和懲罰的策略來進行班級學生行為常規的管理,學生的道德發展將無法達到郭爾保(Kohlberg, 1981)所謂社會契約導向和普遍倫理原則階段。
   )14.霍恩和卡特爾(Horm & Cattell, 1967)將智力分成晶體智力和流體智力,並認為晶體智力受個人生理結構和生理成熟度所影響,而流體智力則受到環境與經驗的作用。
 
   )15.許多青少年具有高度刺激尋求(sensation-seeking)動機,喜歡追求具有冒險性和高度刺激的活動,不喜歡受拘束和控制,這樣的青少年性格被美國學者法利(Farley, 1986)稱之為 T 型人格。
   )16.國民小學資源教室的主要承辦單位為總務處。
   )17.教師對學生點頭微笑是屬於社會性獎賞。
   )18.班度拉觀察學習歷程的過程不包括「回饋」階段。
   )19.高爾登主張多元智力論。
   )20.情節記憶是訊息處理論所認為記憶的主要成分。
 
選擇題(單選題,答錯不倒扣),一題2分,共60
(    )1.將兒童及青少年認知發展階段分為感覺動作期、前運思期、具體運思期及形式運思期,是以下那位學者的主張?
(1)Piaget   (2)Bruner   (3)Dewey   (4)Bloom
(    )2.對一位在教學中特別強調培養學生的學習策略與思考策略的教師而言,他對學習的看法通常是較傾向哪一種看法?
(1)學習是反應的習得    (2)學習是知識的獲得
(3)學習是知識的建構    (4)學習是知識的囤積
(    )3.最佳發展區域(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的理論是以下哪一位學者所提的觀點?(1)Bruner    (2)Vygotsky    (3)Bloom    (4) Dewey
(    )4.「鷹架支持」(scaffolding)是以下哪一位學者所提的觀點?
(1)Bruner   (2)Vygotsky   (3)Bloom    (4)Piaget
(    )5.前導組合(advanced organizer)強調教導學生新知識之前,先以學生的既有知識、經驗為基礎,對學生作引導式的說明,有助於新知識的學習,此一論點是由以下哪一位學者所主張?
(1)Bruner (2)Ausubel   (3)Rogers   (4) Vygotsky
(    )6.拼音、閱讀、書寫表達能力有障礙的學生,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學習障礙?(1)發展性學習障礙    (2)學習型學習障礙
(3)智障型學習障礙    (4)情緒型學習障礙
(     )7.教師對學生讚美是屬於哪一種類型的獎賞?
(1)社會性的獎賞     (2)活動性的獎賞
(3)代號性的獎賞     (4)物質性的獎賞
(     )8.在個體的學習行為中,如因增強物消失,反而強化某種行為的現象可稱之為:(1)削弱   (2)負增強   (3)懲罰   (4)正增強
(     )9.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指出影響組織工作績效的因素是:
(1)經濟因素   (2)心理與社會因素   (3)生理因素   (4)物理因素
(     )10.「楷模學習」是根源於下述何種理論:
(1)心理分析論   (2)社會學習論   (3)認知發展論   (4)古典制約論
 
(     )11.一份心理與教育測驗可以測量特質或能力的程度,稱之為:
(1)信度   (2)效度   (3)難度   (4)速度
(     )12.主張道德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無法跳躍的學派是:
(1)心理分析論   (2)社會學習論   (3)訊息處理論   (4)認知發展論
(     )13.精神分析學家弗洛依認為:一個人的人格發展於幾歲時就以定形?
(1)四歲     (2)六歲    (3)八歲    (4)十歲
(     )14.自我的發展層次中,行為的動機訴之於最高道德命令。此階段謂之:
(1)生物我   (2)社會我   (3)理想我 (4)本能我
(     )15.社會各階層之間不同的份子,有相互流動的現象謂之:
(1)社會階層  (2)社會流動 (3)社會變遷   (4)社會進步
(     )16.當教師對受輔導學生當事人的痛苦,表示設身處地瞭解其心境。此教師所表現的輔導技巧為何?
(1)支持    (2)同理心    (3)真誠一致    (4)積極關注
(     )17.下列各項有關記憶的敘述,何者正確?
(1)感官收錄包含視聽、嗅、味、觸、覺等刺激的短期記憶
(2)長期記憶所保存的時間相當長,幾經練習可以記憶長遠
(3)短期記憶的容量相當有限,但是多加練習,可以增加記憶的量與進入長期記憶
(4)感官收錄訊息後,再注意約20秒以內的記憶,稱為短期記憶)。
(     )18.將不為社會所認可的動機與慾望,以符合社會標準的行為來表現,藉以達成自己的願望,此種防衛機轉稱之為:
(1)投射作用    (2)轉移作用    (3)補償作用    (4)昇華作用
(     )19.個人所見所聞的資訊中,容易記住最特殊的部分,這種現象稱之為:
(1)序列位置效應    (2)雷斯多夫效應  
(3)閃光燈記憶      (4)情節記憶
(     )20.人的視覺能覺中能夠辨別不同顏色,主要是網膜上的哪一種細胞的作用?
(1)桿狀細胞    (2)錐體細胞   (3)柯蒂氏器毛狀細胞(4)感受器細胞。
(     )21.在斯肯納的操作制約學習中,制約刺激是什麼?
(1)槓桿    (2)食物丸    (3)鈴聲    (4)燈光
(     )22.編序教學及電腦輔助教學主要是基於何種理論?
(1)古典制約學習     (2)操作制約學習
(3)社會學習論       (4)認知心理學
(     )23.主張智力是由三種不同的事件所組成,包括思維內容、思維產物、思維運作,由此構成120種智力內容的是誰?
(1)斯皮爾曼(C. Spearman)     (2)塞斯通(L. L. Thurstone )
(3)吉爾福德( J. P. Guilford )    (4)葛德納(H. Gardner)
 
(     )24.用逐步養成策略訓練兒童行為時,若是複雜的行為宜採何種訓練方式?(1)同質連鎖   (2)異質連鎖   (3)正向連鎖   (4)倒向連鎖
(     )25.制約關係形成後,若個體做出反應,但不再提供增強物,如此久而久之,已建立的關係會慢慢消失,此稱之為:
(1)消弱    (2)退化    (3)轉移    (4)減敏
(     ) 26.高斯登(Goldstein, 1980)所提倡的「社會技巧訓練」(social skill training)是透過向青少年傳授一系列的社會技巧,以改善人際衝突,增加社會適應行為。其實施過程不包括下列哪一項?
(1)自我監控 (self-monitoring)    (2)示範 (modeling)
(3)角色扮演 (role playing)       (4)表現回饋 (performance feedback)
(    ) 27.下列對「生涯諮商」(career counseling)的敘述,哪一項是正確的?
         (1)
生涯諮商僅處理與個人職業選擇有關的問題
(2)生涯諮商指在學校以外機構所提供的生涯服務
(3)生涯諮商的關注焦點在於提供與工作世界有關的資訊
(4)生涯諮商歷程常與個人諮商歷程相互重疊,無法截然二分
(    ) 28.在從事生涯輔導工作時,如果你發現有位學生偏好在秩序井然的情境中工作、不喜歡處理模糊不明的要求、且具有文書處理方面的特長,你會判斷他是下列哪一生涯類型?
(1)傳統型 (Conventional)     (2)實際型 (Realistic)
(3)社會型 (Social)           (4)企業型 (Enterprising)
(    ) 29.在諮商工作上,強調運用學生本身的有利資源與成功經驗,逐步引發積極有效的改變,以解決學生本身所面臨的難題,屬於下列哪一項諮商學派:
(1)個人中心諮商      (2)認知行為諮商
(3)問題解決諮商      (4)焦點解決諮商
(    ) 30.我國為提供中輟復學生良好之復學輔導措施,推動各縣市設立獨立式、資源式、合作式等中介教育設施,相當於美國的哪一種教育設施?(1)中途之家     (2)社區學校 (community school)
(3)中途學校     (4)選替學校 (alternative sch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