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題(皆為單選題,一題1.5分,共75分)
   )1.西洋宗教改革運動後,那一類的教育發展逐漸受到重視?
(A)職業教育   (B)美感教育   (C)高等教育      (D)國民教育
   )2.皮亞傑認知發展論的核心概念包括:
(A)圖形、符號、語意、語法   (B)關係、系統、結構、轉換
(C)基模、同化、調適、平衡   (D)動作、影像、符號、形式
   )3.副交感神經系統常使個體在鬆弛狀態時發生作用,而交感神經系統則在個體緊張而警覺時發生作用,支配這兩種在功能上有拮抗作用的是腦中的那個部分?
(A)視丘        (B)下視丘        (C)邊緣系統   (D)大腦皮質
   )4.依教育部九十二年所公佈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內容,哪一項課程評鑑工作屬於學校的權責?
(A)進行學習評鑑              (B)建立各學習領域學力指標
(C)建立並實施課程評鑑機制    (D)評鑑學校課程實施成效。
   )5.遊戲治療的發展源自於以下哪兩個理論?
(A)行為學派及個人中心學派       (B)心理分析學派及個人中心學派
(C)個人中心學派及認知行為學派      (D)心理分析學派及行為學派
   )6.唐氏症(Down’s syndrome)出現問題的染色體在那一對?
             (A)第20對   (B)第21對   (C)第22對 (D)第23對
   )7.東漢末年有鑑於原有選才制度不易運作以晉用人才,遂以下列何種制度取代?
(A)科舉制度   (B)九品中正制度   (C)科舉考試   (D)賢良方正
   )8.以下那一位學者使用衝突、變遷與強制等概念分析當代教育制度,其理論被歸類為衝突論?
(A)包里斯(Bowles)    (B)帕森斯(Parsons)  
(C)柯萊(Cooley)      (D)莫頓(Merton)
   )9.我們可以教低年級兒童何種策略來增進短期記憶?
             (A)簡單複述        (B)組織        (C)精密化       (D)利用心像
   )10.教育部推動綠色學校政策的起點在於:
(A)心靈環保    (B)圍牆綠化   (C)植物景觀    (D)環境融入
   )11.輔導老師出現下列哪一項行為, 可能會違反法律規定?
             (A)在團體開始時,與團體成員訂定保密契約,要求學生保密
             (B)依照測驗結果,建議家長將小孩轉至醫院做進一步的鑑定
             (C)為找出更有效的協助個案方式,以匿名方式向督導透露諮商內容
             (D)承諾為現正遭受父親性侵害的學生保密, 並堅守保密的行為
   )12.電話訪問是那一種研究方法的運用?
(A)個案研究   (B)調查研究   (C)參與研究       (D)測量研究
   )13.依教育部「教、訓、輔三合一整合實施方案」而言,針對瀕臨偏差行為邊緣學生所進行較為專業的輔導諮商,屬於哪一級的預防?
(A)一級預防 (B)二級預防 (C)三級預防 (D)進階預防
   )14.就我國民國八十二年所公布的國民小學課程標準中的特色而言,以下那一句的陳述是對的?
(A)每天二十分鐘實施「生活與倫理」、「健康教育」
(B)輔導活動融入各科教學
(C)增設鄉土教學活動
(D)學校的課程與教學須融入六大議題
   )15.掌理學校人事有關事宜在縣教育局中是屬於哪一課的業務?
(A)學務管理課 (B)國民教育課 (C)終身教育課 (D)社會教育課
   )16.拼音、閱讀、書寫表達能力有障礙的學生,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學習障礙?(A)發展性學習障礙    (B)學習型學習障礙
(C)智障型學習障礙    (D)畏懼型學習障礙
   )17.下列何者不是教育學者音伯爾(Imber)所強調教育行政人員所需具備的知識:(A)理論性知識 (B)技術性知識 (C)生涯性知識 (D)常識性知識
   )18.我國地方教育審議委員會設置的法令依據是:
(A)地方教育法 (B)教育基本法 (C)高級中學法 (D)國民教育法
   )19.何種比較教育研究的層次最高:
(A)分析教育制度,提供比較知識 
(B)選出特殊問題,從事文化間的比較研究
(C)教育改革趨勢的分析
(D)以上三者並無高低層次的區分。
   )20.下述何者不是使用公共經費來支助教育的主要理由:
(A)外部性(externalities)   (B)公平性(equity)
(C)經濟規模               (D)受益者付費。
   )21.小孩子在認知結構中已經有小汽車之經驗,以後看到不同顏色的小汽車時,仍能知道它是小汽車之認知歷程,是符合皮亞傑認知理論中的那一個概念? (A)組織    (B)調適   (C)同化   (D)平衡
   )22.依據艾齊厄尼(Etzioni)之順從理論分析,學校比較傾向於那一類型的組織?
(A)強制型組織    (B)規範型組織    (C)功利型組織   (D)疏遠型組織
   )23.柏柆圖主張人有三種官能,分別是理性、意志與欲望,理性發展出睿智之德、欲望發展出節制之德,而意志發展出?
(A)和平之德  (B)仁愛之德  (C)努力之德   (D)勇氣之德
   )24.下列那種人格測驗會使受試者比較容易隱藏事實,而作一些符事實的答案?(A)情境法   (B)自陳法    (C)投射法   (D)評定法
 
 
   )25.有一項全國性數學測驗得分是常態分配,小蘇的成績T分數是62,小陳的成績PR值為75,請問誰的成績比較高?
(A)小蘇   (B)小陳   (C)兩人一樣高    (D)不能比較
   )26.誰指出「孟軻言人之性善者,中人以上者也;荀卿言人性惡者,中人以下者也;揚雄言人性善惡混者,中人也」?
(A)莊子  (B)韓愈   (C)王充  (D)柳宗元
   )27.誰指出「非善非惡心之體,有善有惡意之動,知善知惡為良知,為善去惡是格物」?(A)蔣中正   (B)王陽明  (C)王夫之   (D)朱熹
   )28.認為教育的主要任務在於研究文化與教育的相互依存關係,並主張從文化社會(Cultural Society)當中精選文化教材,建構教育基本原理及作為學校課程教材發展依據的思想家是:
(A)涂爾幹(E. Durkheim)     (B)奧古斯丁(St. Augustine) 
(C)斯普朗格(E. Spranger)    (D)海德格(M. Heidegger)
   )29.認為『教育的目的在發展人類本性,兒童受教育不是為現在,而是為將來;特別是在道德教育方面,主張兒童應養成自覺的品性、自由的人格,以及依照道德律而立身處世的習慣』的思想家是:
(A)赫爾巴特    (B)杜威   (C)洛克   (D)康德
   )30.「效標混淆」現象,最有可能發生在何種效度的考驗上?
(A)同時效度   (B)表面效度   (C)內容效度   (D)外在效度
   )31.國小國語科評量以「換句話說」作為評量之題型,旨在評量哪一種學習結果?(A)應用  (B)評鑑   (C)分析   (D)理解
   )32.下列哪一類的認知層次最高?
(A)事實的認知 (B)後設認知 (C)程序的認知  (D)概念的認知
   )33.下列何種目標的敘寫規範是錯誤的
       (A)每一個目標只有一項結果  
(B)目標有階層時,予以編號  
(C)目標應兼顧認知領域、技能領域及情意領域  
(D)目標指出教師行為或內容重點
   )34.依據教育部民國90年頒布之「國民中小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學生成績評量結果及紀錄非經何者同意,不得提供作為非教育之用?
(A)學校  (B)家長  (C)學生本人  (D)學校、家長及學生本人
   )35.依教育部九十二年所公佈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內容,有關統整與協同的敘述,哪一陳述正確?  
(A)學習領域之實施應以統整、協同教學為原則
(B)學習領域之實施應以統整、合科教學為原則 
(C)學習領域之實施應掌握統整之精神,並視學習內容之性質實施協同教學 
(D)學習領域之實施應掌握統整之精神,並視學習領域之性質實施協同教學
 
   )36.依教育部九十二年所公佈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內容,審查自編教科用書屬哪一單位的權責?
(A)國立編譯館 (B)教育局 (C)學校課程發展委員會 (D)各縣市輔導團
   )37.有一試題高分組10人中有8人答對,低分組10人中有2人答對,以下有關此試題的陳述哪一項正確?  
(A)此試題的難度為 .8     
(B)此試題太簡單建議淘汰 
(C)此試題的鑑別度為 .5 
(D)根據Ebel的標準此試題的鑑別度為非常良好
   )38.下列何種題材常被學者用來研究兒童角色取替能力的認知性和情感性角色取替?
             (A)看圖說故事             (B)兩難情境故事   
(C)猜銅板遊戲             (D)皮亞傑(J. Piaget)三山實驗
   )39.以下四項情境及處理何者符合「邏輯結果」的輔導原則之應用?
             (A)小明食用午餐時打翻食物,老師要求小明負責清潔善後
             (B)小明在教室打球把玻璃窗打破了,被老師罰抄寫課文
             (C)小明不讀書不寫功課,考試成績不及格
             (D)小明雨天不帶雨具,結果全身淋濕了
   )40.下列哪一個名詞強調課程是變革和創新的歷程?
(A)課程發展    (B)課程設計    (C)課程實施    (D)課程評鑑
   )41.提出生涯類型論的荷倫德(Holland)認為適合從事教師及協助他人的職業組型是哪一型?(A)實際型   (B)研究型   (C)企業型    (D)社會型(S)
   )42.由寇漢等人(Cohen,March, & Olsen1972)所提出的垃圾桶決定模式,主要係認為組織所處的決定情境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目標模糊、方法不明確、參與者流動性大等,而呈現看似有組織但卻是無組織的狀態。在這種情形下,組織就像是一個由下列哪四股動力交組而成的垃圾桶?
      (A)參與者、問題、解決方案、選擇機會
(B)學習者、決策規準、問題、備選方案
(C)決策者、備選方案、選擇機會、資源
(D)決策者、環境、問題、解決方案
   )43.交流分析學派中何種交流類型,會造成人際溝通的中斷和不愉快狀態?
(A)互補型    (B)交錯型    (C)曖昧型    (D)交流型
   )44.哪一位諮商學者認為人可充分實現自我成為功能充分發揮的人?
      (A)阿德勒    (B)羅吉斯    (C)艾里斯    (D)華森
   )45.主張性三品說,曾在<原性>中提及:『性之品有上中下三:上焉者善而已矣;中焉者可導而上下也;下焉者惡而已矣。』之思想家是:
(A)荀子    (B)孟子    (C)孔子    (D)韓愈
   )46.國中學生學槓桿原理時,若能對過去玩翹翹板的經驗相結合,並據此經驗來學習相通的槓桿原理,使新舊經驗相結合,這就是奧斯貝(Ausubel)所謂的何種學習?
(A)有意義的學習  (B)工作分析   (C)發現學習    (D)接受式學習
   )47.學生為記憶八國聯軍:俄、德、法、美、日、奧、義、英,而將此轉化為「餓的話每日熬一鷹」,此是用蓋聶(Gagne)訊息處理論中所謂的何種行為?
(A)注意     (B)編碼     (C)執行監控     (D)期望
   )48.當學生自己知道逃學是種不對的行為,但該生卻常常逃學,此種情境乃是范士廷(L. Festinger)所謂的何種行為?
(A)制約     (B)自發恢復    (C)不自主行為     (D)認知失調
   )49.若是你的試題出的很難,讓學生深信個人再怎麼努力考試也考不好,此一現象就是賽利曼(M. E. Seligman)所提的何種現象?
(A)霍桑效應   (B)比馬龍效應   (C)自我實現預言   (D)習得的無助感
   )50.學生在考試之前,主觀估計自己所能達到的成就目標,稱為
(A)努力水準  (B)抱負水準  (C)主觀水準  (D)成就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