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11.各時代的教育理論和實施,都是當時主要哲學思潮的反映。下列敘述何者錯誤

(A)教育隨著哲學思潮而變遷,並且提倡此哲學思潮,將之應用成為教育的理論與實踐的依據

(B)受到唯實主義(realism)與自然主義(naturalism)的影響,教育的理論和實施趨向於重視感覺經驗,提倡直觀教學

(C)永恆主義(perennialism)與精粹主義(essentialism)都是對抗進步主義的教育理

(D)分析哲學促使教育工作者澄清所使用的語言與概念,對於教
育的許多議題
或觀念,做規範性的陳述,目的為教育活動做正確的價值判斷。


錯誤選項為(D) ,解釋如下:

        分析哲學乃是以「分析」為主的哲學運動,其思想背景受到語言學和實證/徵主義的衝擊,是對傳統哲學過度重視以形上學為哲學基本體系觀點的反動,其學派或流派眾多,主要有Wittgenstein的邏輯實證論和Peters的觀念分析學派等,其主要的共同主張為:語言分析方法以及語言意義之澄清乃是哲學探討的起點,認為哲學應是對語言和邏輯的關心,目的在釐清思想、澄清問題,是一種解析語言的活動,而檢證真理的標準是事實和邏輯,在教育領域,可幫助釐清教育語言,如Scheffler提出的教育概念或Peters提出的教育規準皆為此取向之代表。
        因此,本題項之敘述並不符合分析哲學的主張,分析哲學不做規範陳述,亦不做任何價值判斷,分析哲學僅透過簡單的概念和語言分析來澄清事物,不做主觀的規範性陳述及價值判斷標準。

若欲對分析哲學有詳細認識,請參閱李奉儒《教育哲學:分析的取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ricul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